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大鹏局创新监管模式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7-21 11:15:28 中国质量报

实施3项制度 创造更优环境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大鹏局创新监管模式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林港俊 记者傅江平)近日,深圳市大鹏新区举行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启动仪式,总投资118亿元共70个重大项目为大鹏新区上半年稳中有进的经济发展再添了一把新火。今年1-5月,大鹏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65.85亿元,同比增长5.4%,增速在深圳各区中排名第一。

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大鹏局(以下简称大鹏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大鹏新区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稳抓经济发展,区域经济不仅扛住了疫情压力,更显示出了强劲的活力。其中,通过聚焦“六稳”“六保”,积极创新工作机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大力实施告知承诺、自查报告和信用公示3项制度,有效落实了重点监管对象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3项制度如何实施?大鹏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实施告知承诺制度时,该局按照蓝白黄橙绿的颜色进行区分,分别编制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商品和农业畜牧业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告知书和承诺书,并逐一向上述生产经营单位发放,书面告知其必须承担的主体责任。同时,要求企业作出诚信守法经营、确保质量安全的书面承诺。

自查报告制度覆盖范围同样是“四大安全”重点监管对象和农业畜牧业生产经营单位。按照与告知承诺书对应的颜色,分别编制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商品和农业畜牧业生产经营单位的自查报告表。“我们会要求监管对象对其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定期开展自查,并将自查情况书面报告给我们。”大鹏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按规定,食品生产企业、学校和幼儿园食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每季度报告1次,其他生产经营单位每半年报告1次。

作为深圳市典型的旅游业发达区,实施信用公示制度对大鹏新区而言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大鹏监管局推动开发了餐饮单位信用公示平台,在辖区重点旅游片区的535家餐饮单位全面张贴信用二维码。消费者通过扫码便可查询餐饮单位的信用记录、消费评价、投诉举报等信息。大鹏监管局同时建立完善了餐饮单位信用信息收集录入工作机制,安排专人动态更新信用信息。据介绍,该制度实施以来,大鹏新区旅游片区基本告别了缺秤少量、价格欺诈的乱象,消费者消费满意度明显提升。

为了确保上述3项制度扎实有效实施,大鹏监管局也跟进出台了多项实施方案,要求全局上下制定实施计划,责任到人,确保任务按时完成。

截至目前,大鹏监管局已向535户监管对象送达告知书、承诺书和自查报告,累计发放收回上述文书1605份。文书均由监管对象负责人签字盖章后,及时归入每个监管对象的监管档案。同时,大鹏监管局也根据监管内容建立了不同的联络员制度和微信群,通过微信督促提醒监管对象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纠,并按时提交自查报告表。对不按要求落实相关制度的,大鹏监管局第一时间上门检查,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系列措施得到了来自企业方面的大力支持。“一个重责任、守信用的商业环境,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区域经济发展,都至关重要。3项制度的实施,让我们拥有了一个经营和消费都更为放心的商业环境。”大鹏新区佳兆业广场某餐饮店面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下一步,大鹏监管局将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严格按要求推进实施,确保主体责任落实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切实推动监管服务对象有效落实主体责任、诚信守法经营,助力大鹏新区加快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德利麻辣牛油火锅底料200克

  • 康巴人家姜油126毫升

  •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车辆 ...

  •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化妆品经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