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以6项任务为统领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2020-07-21 11:15:28 中国质量报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以6项任务为统领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创建500家以上放心消费示范单位

□ 韩吴琦

日前,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开封市消费者协会印发方案,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紧紧围绕百姓关注的消费热点,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品种、重点街区(景区),以6项任务为统领,统筹加快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实现全市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500家以上、示范街区(景区)60家以上、明厨亮灶示范单位50家以上、维权示范服务站20家以上的目标。

拓展放心消费创建范围。重点围绕“吃穿住行游、购娱学康养”方面的消费需求,进一步拓展放心消费创建领域和范围。深入开展餐饮服务“互联网+明厨亮灶”活动,进一步提升学校食堂、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等单位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推动餐饮业健康发展,努力打造放心食堂示范单位50家。

积极开展放心消费维权服务示范站建设。推动消费维权服务站向更多领域延伸,进一步畅通消费者诉求表达、矛盾化解和权益维护渠道。积极鼓励本辖区有较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自觉履行消费维权社会责任、企业客服售后机构健全的经营者成为平台在线消费纠纷解决单位。积极引导放心消费维权站和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从源头上减少消费纠纷的产生,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升级需求。强化消费维权服务站和ODR企业的动态监督、效能评价,重点打造20家放心消费维权服务示范站。

深化“乡村放心消费”建设。开展打击假冒伪劣综合执法行动,重点整治农村地区假冒伪劣商品、仿冒名牌等问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大食品安全执法力度,深入开展农村食品安全治理行动,全力抓好保健食品、山寨食品、婴幼儿食品等重点领域治理。进一步明确“放心消费乡村”场所、组织、环境建设标准,以及经营与服务、质量与安全、宣传与教育、信息与标识、投诉与管理等工作要求,使放心消费建设与行业发展紧密结合。启动“放心消费乡村”建设,放心消费乡村区域60%以上的生产经营单位达到放心消费单位标准,全市完成1个以上“放心消费乡村”建设。

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加大对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惩处力度,以消费者反映问题较为突出的虚假宣传、预付式消费、个人信息保护、价格欺诈等领域为重点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查处食品药品安全、消费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违法行为。全面落实明码标价,严厉打击不按规定明码标价、虚构原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价格欺诈行为。突出节假日重点时段市场价格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行动,深入整治违法违规价费行为与不正当竞争行为。通过强化监管执法倒逼商品和服务经营者提高质量和服务水平,促进消费环境进一步优化。

畅通放心消费维权渠道。健全消费者投诉举报网络,畅通消费者诉求表达、矛盾化解和权益维护渠道,推动消费维权便利化。加强基层12315消费维权网络建设,监督指导企业建立和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设置消费维权处理部门和专职队伍,畅通消费维权渠道,不断扩大消费维权服务站覆盖面,延伸维权触角,方便消费者投诉。充分发挥企业消费投诉联络站、维权服务站的作用,努力实现一般消费纠纷调解和投诉处理“不出门店、不出社区、不出村组”。

建立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完善消费领域信用信息共享共用机制,推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共享工作,建立更加高效便捷可靠的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强化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意识,落实主体责任,自觉依法诚信经营,建立健全并执行消费维权自律制度,自觉尊重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履行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责任,及时化解消费纠纷。健全消费维权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企业“黑名单”制度。引导各类消费品和服务生产经营者施行准入前信用承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为新闻媒体、行业组织、利益相关主体和消费者共同参与对市场主体的监督创造条件。

开封市市场监管局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争取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综合创建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评估程序,认真组织考核验收,严格按照程序进行认定命名;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推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努力提升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认同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德利麻辣牛油火锅底料200克

  • 康巴人家姜油126毫升

  •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车辆 ...

  •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化妆品经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