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北京市昌平区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水平

2020-07-21 11:15:10 中国质量报

创新工作方法 做好经验总结 抓好落地实施

北京市昌平区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水平

□ 昌 宣

为抓好辖区疫情防控,北京市昌平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强化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在全市首创“135”“2488”工作法,并以“净化后厨”行动、农贸市场专项整治为抓手全面推广实施,全区餐饮业、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卫生状况大大改善,疫情防控水平大大提升,得到了北京市第四巡查指导组专家的高度认可。

据悉,“135”工作法是指每个餐饮单位有1名专职消杀员,负责调配消毒溶液和监督消杀工作;餐饮单位每天不少于3次的全环境消杀,并完整记录;重点消杀餐饮具、地面、桌面、卫生间、垃圾箱等5个关键部位。“2488”工作法指的是84消毒液配置比例,即:“2”是物体表面消杀用2瓶盖84消毒液原液加入1瓶水中(2升装雪碧瓶、盖),喷洒或擦拭表面,保持湿润,消毒30分钟后用清水擦净;“4”是地面消杀用4瓶盖84消毒液原液加入1瓶水中,喷洒或擦洗地面,保持湿润,消毒30分钟后用清水拖净;“88”分别指在厕所、卫生洁具消杀过程中,用8瓶盖84消毒液原液加入1瓶水中,喷雾作用120分钟;垃圾消杀可用8瓶盖84消毒液原液加入1瓶水,喷雾作用120分钟。

为保证“135”“2488”工作法落到实处,昌平区市场监管局专门制作了小视频,通过线上点播、线下培训等形式,组织餐饮单位从业人员学习应用。目前,已实现5368家餐饮单位、17894餐饮从业人员培训全覆盖。

此外,该局在全区餐饮单位开展“净化后厨”行动,对已复工的5159 家餐饮单位从阳光餐饮、后厨卫生、人员健康、原料把控、网络订餐、最高接待限量以及店内和解员制度落实情况等7个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及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要求餐饮单位逐条逐项落实后厨卫生、食品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措施,开展“搬家式、搓澡式”卫生清扫和消杀工作。自4月份以来,行动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335个,立案11件,责令一家美食城对后厨卫生脏乱的问题进行停业整改。

值得一提的是,该局推动“净化后厨”行动常态化,将7个方面的内容纳入日常检查范围,加大巡查力度。同时,针对餐饮单位在投诉举报、舆情处置事件中暴露的问题,采取差别化、个性化指导的方式,督促餐饮单位全面自查、认真整改,切实做到开业一家,第一时间检查指导一家,后厨卫生达标一家,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一家。

农贸市场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昌平区市场监管局将“135”“2488”工作法和“净化后厨”行动延伸到各农贸市场,要求在营的22家农贸市场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设置消毒消杀工作组,利用专业公司或自有消毒保洁人员,每天对经营场所开展全面的卫生清扫和消杀工作,做到市场内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垃圾分类处理,及时清运。

在疫情防控实践中,昌平区市场监管局总结经验,归纳出了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八必须”,即市场主办单位必须落实主体责任、必须落实宣传教育责任、必须落实人员管控责任、必须落实体温检测责任、必须落实室内通风责任、必须落实环境卫生责任、必须规范消杀责任、必须落实食品经营责任。同时,该局加强对市场的每日巡查,督促市场主办单位对水果蔬菜、冷冻食品、畜禽水产销售等区域严格落实不同的消杀防控措施,确保市场内外消毒清理全覆盖、无死角。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德利麻辣牛油火锅底料200克

  • 康巴人家姜油126毫升

  •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车辆 ...

  •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化妆品经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