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用真心书写民心答卷

2020-07-16 11:23:17 中国质量报

用真心书写民心答卷

——中国检科院定点帮扶甘肃陇南礼县脱贫攻坚纪实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6月29日上午,一场跨越千里的隔空“云捐”仪式,在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检科院)和甘肃陇南礼县市场监管局两地连线进行。

在双方的共同见证下,中国检科院向礼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捐赠了总价值41.09万元的科研检测设备,以及北京陆桥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的提升技术能力资金10万元。

云上捐赠,隔空传爱。地处甘肃东南部的礼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秦巴山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县,也是甘肃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长期以来,大山里的农民靠天吃饭,生活贫苦。

在深度贫困地区如何为脱贫攻坚提供保障?如何把“扶贫之水”浇到最旱的“庄稼”上?近年来,中国检科院发挥技术优势,持之以恒接力扶贫、精准扶贫,为甘肃陇南礼县量身定制帮扶菜单。

扶贫先扶技

“让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成网络里的近在咫尺。”近年来,互联网的“高速公路”迅速连接起陇南的乡村。

村民们不出村,在网上卖东西,还买东西,形成了线上线下互动、农户客户直通、增收增智并重的电商发展格局。

但是,如何提高农村电商产品供给质量、提升电商平台对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的支持服务能力?

6月22日,由中国检科院主办、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协办的“中国检科院定点扶贫礼县线上培训班”,在北京、陕西、甘肃3地同步线上开班。

此次培训旨在深入落实《市场监管总局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及中国检科院与甘肃陇南市人民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共同签订的《关于共同促进礼县农村电商发展助推陇南产业扶贫的战略合作协议》内容,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监管人员、食品生产企业及餐饮企业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强化市场监管能力,推动市场规范化发展,助力礼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根据礼县实际需求,专家从市场监管业务知识、日常监管案例分析等方面进行专题授课,完成了对116名礼县市场监管人员和相关从业人员的技术培训。

作为市场监管总局的技术支持部门和国家公益型研究机构,近年来,中国检科院在对礼县的扶贫开发中承担了大量的技术服务和科研扶持工作。此次“云培训”开启集中培训新路径,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一些参训人员表示,百姓小餐桌,就是民生大事件。“云培训”使他们对食品安全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掌握,这将成为他们今后提升监管效能的“交流平台”、增强本领素质的“练兵舞台”。

输血也造血

提起甘肃陇南的油橄榄,很多人用“独一份”“特中特”来形容。

陇南市为中国最大的橄榄油生产基地,在国内橄榄油产品行业,素有“中国油橄榄看陇南”的说法。多年来,陇南把油橄榄产业作为解决适生区群众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

种得好更要卖得好。为了促进橄榄油产业升级良性发展,增强市场“优质优价”的竞争优势,按照陇南市政府与中国检科院签订一县一品标准制定的服务协议,中国检科院坚持以标准和认证引领农产品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为助力陇南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智力支持。

食品农产品高端品质认证创新(研发)孵化基地(以下简称高品认证基地)就是其中之一。它是依托中国检科院技术力量,将相关科研成果转化为高标准质量认证而搭建的项目管理平台,主要通过“项目制”,整合各方资源,组织协调和推广宣传各项高品认证制度,充分发挥在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和HACCP应用研究方面的技术优势,配合市场监管总局大力推动食品、农产品领域高端品质认证,增加优质食品、农产品供给,为引导消费结构升级、促进食品质量提升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了积极贡献。

结合国际和国家初榨橄榄油标准,中国检科院编写了具有中国特色和与国际对标的特级初榨橄榄油标准,以此作为特级初榨橄榄油产品认证的依据,明确了特级初榨橄榄油的生产加工要求。在此基础上,高品认证基地与认证机构合作,推出机构推广的自愿性产品认证即特级初榨橄榄油产品认证,为当地的橄榄油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突出产品“优质优价”竞争优势,提供了制度保障。

目前,陇南市种植油橄榄4万公顷,惠及40多万人口,成为百姓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包括油橄榄、核桃、花椒等在内的农业特色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铁杆庄稼”。一批深加工企业也应运而生,为陇南油橄榄产业化发展和脱贫攻坚注入新动力,为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了基础条件。

“党建+扶贫”凝聚帮扶合力

脱贫攻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基层。如何布局精准脱贫一盘棋?

除了技术赋能,中国检科院还加强与礼县沙金乡党建扶贫沟通交流,进村开展帮扶,宣讲政策、了解民情、解决困难,因户施策,深入推进“党建+扶贫”。

民生工程,民心坐标。作为定点扶贫工作小组组长,中国检科院院长李新实深知,只有干部在精准扶贫上“不掉链”,群众才会在小康路上“不掉队”。

为此,2019年9月,李新实带队深入礼县沙金乡开展党建扶贫结对帮扶工作调研,实地走访了沙金乡教场村、小关村、申家村、牛尾村、红砖村、桥头村等7个行政村。

沙金乡是中国检科院定点扶贫帮扶乡。在教场村、红砖村,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大黄、党参种植情况,详细了解了沙金乡中药材种植业的发展状况,随机走访了贫困户韩巧军和王宝署家,了解贫困户的住房、饮水、收入等情况。

党建引领,聚力攻坚。中国检科院还积极组织捐款捐物献爱心,全院党员干部群众为沙金乡贫困家庭学生捐款3.52万元,捐赠中小学通识类书籍580余册;全力支持沙金乡“党建书屋”建设,向沙金乡党委捐赠党建类书籍、音像资料400余册(套);发起学生“一对一结对活动”,组织院职工适龄子女与沙金乡学生开展“小手拉小手”结对活动。

据悉,近年来,中国检科院向贫困地区直接投入帮扶资金218万元,帮助定点县引进社会帮扶资金50余万元,通过平台采购定点县农副产品22.56万元。2020年,该院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进一步提高标准,自加压力,在每人200元的建议标准基础上,按每人300元标准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32.6万元。

这是思想的力量、党性的力量、方法的力量、行动的力量。强化使命担当,精准帮扶到位,中国检科院高质量完成定点扶贫指标任务,用真心书写了出色的民心答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谁该为信息的真实性负责?

  • 在线教育成为各地“停课不停学”的必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农贸市场上 ...

  • 河北省迁安市二十余家外贸企业加紧生 ...

  • 国内首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