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两会代表委员为汽车行业出谋划策 未来发展仍需国家政策支持

2020-05-28 14:10:08 中国质量报

编者按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汽车行业重新适应了产业低谷时期的艰难生存模式,也激发了从业者对新能源技术创新和良性消费环境的深度关注。两会期间,汽车行业代表委员纷纷从自身或产业出发,建言献策,努力寻找适合当前市场和技术环境的发展模式,其中最核心的,仍然是需要国家政策支持。


关键词一:稳住新能源发展方向,加速能源转型


全国人大代表朱华荣:快速提升中国品牌汽车品牌力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是社会经济“稳定器”。历经20多年努力,主流中国汽车品牌在产品质量、技术水平、服务水平等方面,已经达到并超越合资品牌,具备了品牌快速提升的基础。但中国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品牌力差距大,“廉价、低端”的负价值品牌现象还比较突出,难以全面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溢价能力与盈利能力差距大,在当前世界经济环境下,生存与发展面临困难,亟待快速提升中国品牌汽车品牌力。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建议,倡导领导干部及公务人员、公众人物,优先使用、购买中国品牌汽车;在大型活动或国家行为层面,更多展现中国汽车品牌形象;由重量级媒体引导,助力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完善网络管理机制,共塑行业舆论环境。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多方面成就,但也面临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发展动力亟待转换、核心技术供给不足、质量保障体系有待完善、产业生态尚不健全等新形势、新问题。当前,新能源汽车仍然为政策主导型市场,存在私家车需求尚未激发等问题,建议审视新能源产业发展战略,优化顶层政策导向,同时改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激发消费新能源汽车动力。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继续加大对使用新能源汽车的鼓励。

全国人大代表尹同跃:推动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具体政策出台

《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新能源正积分不可结转,在新起草的《办法》修正案中,拟规定NEV正积分可结转,但设置了仅可结转3年,每次结转按50%扣减积分数量和可结转的前置条件等方面的限制。这对于传统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积极性会造成一定影响。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建议,取消对NEV正积分结转的相关条件限制,以提高传统汽车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积极性。打通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积分,将轻型商用车(N1类)与乘用车双积分管理办法(基本为M1类车)相融合,统筹制定为轻型汽车双积分管理办法。

尹同跃建议,国家推动新能源汽车基础高价值零部件延长在役寿命工程,将再制造归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台政策允许整车制造企业回收低续航新能源汽车,经升级改造后视同新车销售;允许回收铝合金及复合材料车身以及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纳入再制造再回收体系。

此外,他还建议,国家统筹针对全球尤其是欧美发达国家汽车标准体系与共性技术壁垒进行研究,建立中国汽车的技术新标准,助力中国汽车核心技术实力的进一步突破、升级,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的全球化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曾毓群:在公共服务领域推进车辆电动化

截至2019年底,我国工程机械和重卡保有量近1500万台,然而,这两类车辆油耗大、污染重,每年石油消耗量相当于2亿辆小轿车。

目前,在技术上,我国已经有完全能够替代工程机械领域的发动机和部分液压传动系统。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曾毓群建议,开展示范工程加速推广应用,建立相关标准法规引导技术发展,巩固我国核心零部件的领先地位,制定政策鼓励商业模式创新,从而引导产业快速发展,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

作为电池企业代表,曾毓群还建议大力发展储能,可以提高多元能源系统的灵活性和可调性,提高能源交易的自由度,建设中国特色全球领先的能源互联网;可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长远看可以有效降低用户电价。建议强化顶层设计,将储能纳入国家能源发展规划,明确储能的法律地位;建立价格机制,准许电网侧储能纳入电网规划;完善标准和管理体系;建设吉瓦时级大型储能示范站,引领全球能源转型,塑造中国制造新名片。

全国人大代表方运舟:以国家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稳定健康发展

截至2019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8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46%,成为世界领跑者。这与国家的政策推动和扶持是分不开的。但新能源汽车产业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行业技术更新快,产品无规模效应,利润微薄甚至亏损;新能源汽车关键系统供应链资源紧张,成本居高不下;新能源汽车品牌溢价能力不足,二手车残值率低;充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影响新能源汽车使用的便利性等。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运舟建议国家研究出台政策,大力推进对公市场使用新能源汽车。放开城市新能源汽车限购指标。具体建议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拓展农村市场。积极推进路权、电价、停车、高速收费等方面给予新能源汽车优惠。延长国补政策退坡时间,加快资金结算。给予金融、税费及资金支持。给予新能源汽车企业专项研发资金支持,助力技术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王凤英:全方位助推氢能产业发展

氢气来源广泛,适合大规模生产、储存和运输,将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与燃料电池发电相结合,可为交通运输和电力等行业提供高效清洁的电能和热能,在我国能源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起到不可或缺的能源载体作用。

目前,我国氢能产业在基础研究、核心材料、关键部件、制造工艺和集成控制等方面还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氢能产业链、标准和法规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建议,政府引导加大氢燃料电池基础科研投入,突破核心材料和关键部件的技术瓶颈,促进产品国产化;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开展氢能示范应用,鼓励地方政府创新激励方式,推动大规模产业集群的形成;通过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鼓励能源企业牵头建立稳定、便利、低成本的氢能供应体系;完善标准法规建设,加快氢气纳入能源管理体系后的管理细则制定;制定国家级顶层氢能规划,合理规划加氢站,制定长期稳定的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政策。


关键词二: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活力,降低企业负担

全国人大代表李书福:将汽车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

消费税在我国的税收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2019年我国财政收入中,国内消费税12562亿元人民币,仅次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占当期税收收入8%。消费税中,烟、酒、成品油、小汽车四大税目占了收入九成以上。其中汽车制造业全年消费税逾900亿元人民币,占消费税总收入的8%。

汽车消费税是1994年国家税制改革中新设置的一个税种,被列入1994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它是在对货物普遍征收增值税的基础上,选择少数消费品再征收一道消费税,一般体现在生产端,目的在于调节产品结构,引导消费方向。

2019年10月9日,国务院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提出调动中央与地方两个积极性,稳定分税制改革以来形成的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总体格局,适时调整完善地方税税制,培育壮大地方税税源,将部分条件成熟的中央税种作为地方收入,增强地方应对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建议,将汽车消费税征收环节由目前的生产环节后移至销售环节,并建议中央与地方“五五共享”,减少生产企业流动资金的大量占用,有利于企业更好地将资金投入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从而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消费税后移,将部分税收留在地方,可以有更多资金做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消费环境,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

全国政协委员景柱:精准降低制造业用工成本提高的问题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叠加影响,企业的生存环境非常严酷。尤其是制造业企业,除了虚高的土地与资金成本外,还身缠四副“枷锁”:一是税费负担、二是用工成本、三是用工环境、四是经济管理中的各种“一刀切”,因此,很多制造业企业陷入了绝境。

全国政协委员、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建议优化政策供给,精准对症下药,解决制造业企业用工成本过高这个突出问题。第一,降低制造业企业特别是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制造业企业的社保负担。第二,降低制造业企业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减轻企业负担。第三,制造业企业停工停产期间,为减轻企业负担,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的下限由所在城市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调整为最低工资。第四,建议将制造业企业工会经费留存比例提高到90%,支持企业定向用于职工培训、困难帮扶等。

全国人大代表曾庆洪:减轻汽车消费总体税负

国内汽车市场仍有很大的潜力待挖掘,通过出台政策,改善消费环境,鼓励促进汽车消费具有现实可行性。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建议推动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减轻汽车消费总体税负,改善汽车消费环境,拓展消费渠道,刺激消费。完善和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稳定汽车生产,保障因疫情停工车企的合理资金需求,恢复上下游原材料、物流、用工供应;加快推出刺激消费措施,适当增加汽车限购地区的号牌配额、取消限购限行、放宽购车条件和牌照限制、推迟国六标准实施时间、减免路桥费、优化汽车消费补贴政策等,带动消费市场;加快放开皮卡进城的速度;加大汽车下乡支持力度,对农村老百姓购车实行特定的补贴或优惠政策;进一步减轻汽车消费总体税负,有条件减免购置税、降低消费税税率、贷款利息与个人所得税抵扣、二手车交易增值税调整,大力发展汽车金融等政策降低购车成本,刺激汽车消费;降低新能源、二手汽车首付比例、按揭利率,鼓励汽车金融向后市场延伸;着手解决“停车难”“充电难”问题。


关键词三: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带动智慧城市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探索城市智能交通运营商模式

随着国家新基建政策的提出,以及多年来人工智能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智能经济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国家应加快打造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加强人工智能基础和应用人才培养,推进各行业积极应用自主可控的开源深度学习平台。同时,还应大力推进智能云工程,支持开放平台的建设,以此加速产业智能化。

在交通方面,应加快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交通强国战略的提案。我国交通运输发展迎来重大历史机遇期,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正在成为拉动智能交通发展的新引擎。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建议国家应加强政策引导,鼓励各地政府加大探索和投入,一方面加强探索城市智能交通运营商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先行先试,另一方面则要加快交通路网车路协同智能化改造。此外,还要建设全国性的新一代智能交通治理平台,加快形成安全可靠的现代化交通治理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陈虹: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近年来,智能网联汽车作为关联众多重点领域协同创新、构建新型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载体,已经得到各国政府的重视并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在核心零部件与整车系统集成、信息交互、基础设施建设、测试区建设、人工智能技术等方面均有一定突破。上海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龙头,更有机会成为全国第一个拥有开放式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的中心,引领全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期间,由上汽集团、上港集团、中国移动等企业联合实施的“上海洋山港区”无人驾驶项目,实现了“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全球首次示范运营,目前继续朝着批量商业化运营的目标推进,努力创造更多世界第一。

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建议,在部分管制区域、部分限定路段试点法律法规突破,满足智能网联汽车上路测试需要。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如长三角),选择整体环境较好的区域(如上海临港东海大桥、嘉定汽车城),建设高度自动驾驶(L3级别以上)先行示范区,并协调国家有关部门,在示范区内试点突破法律法规限制,允许高度自动驾驶车辆上高速、高架道路进行测试及示范应用,在特定区域率先试点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载人、载货商业化应用。

陈虹建议,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加快推动智能汽车产业“新基建”。依托国家2020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宽带网络和5G领域),支持有条件的地区从5G新型基础设施、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通系统等方面入手,加快构建智能汽车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培育相关的创新链和产业链。

全国政协委员徐和谊:以汽车为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鉴于城市治理的迫切需求与汽车产业的全新发展,有必要融合汽车、人工智能与城市发展,把汽车产业打造成现代智慧城市的新型基础设施,成为智能城市的AI细胞。

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建议考虑汽车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新功能。比如智慧交通网的终端平台。汽车将以智能化和网联化为重点建设方向,全面进入智慧交通终端平台阶段,成为连接人与交通以及其他城市设施的新型智能终端,为全面服务智慧城市奠定基础。

电力互联网的储能平台。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智慧电力互联网中重要的储能节点与全新基础设施。

智慧生活的连接平台。车+新零售、车+金融、车+家庭管家、车+旅游、车+社交、车+公共服务等新兴模式,将为新商业模式暴发及城市管理带来全新内容。

动态物理空间的赋能平台。车辆的可应用场景将远远超过当前乘用车/商用车的范畴,进入为任意物理空间位移提供智能解决方案的阶段。由此构建高柔性、可复用的城市生活空间。

实现以车为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建议革新汽车产业顶层设计思路,加大对新型汽车产业的支持;联合高科技企业、汽车企业共同建设城市大脑;引导的同时监管智能共享汽车发展;引导跨产业合作,规范跨产业数据应用。  (刘 勇 整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