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深圳市消委会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行为变化调研结果

2020-05-28 14:09:46 中国质量报

深圳市消委会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行为变化调研结果


消费行为更加保守理性

□ 许创业 本报记者 傅江平

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者消费行为影响几何?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消委会)联合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共同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深圳市消费者行为变化调研结果。受疫情影响,消费者消费行为变得更加保守、理性。

结果显示,疫情影响下,60.36%的消费者选择正常消费,37.58%的消费者选择量入为出,削减开支,增加消费支出的仅占2.06%。大部分消费者能接受的价格上涨幅度在5%以内。收入下降群体中的大部分将选择削减开支,42%的消费者希望拿到消费券。

疫情对消费者个人收入影响明显。调研发现,收入没有变化的占比为59.39%,受疫情影响收入减少的受访者占比为36.61%,收入增加的人数仅为4%。生活压力增加,导致消费者对价格上涨的接受能力下降。调研发现,对于生活日用品、食品消费、个人形象消费、交通出行、娱乐消费等各项消费,大部分消费者能接受的价格上涨幅度在5%以内。即便在健康防疫物资方面,能接受5%以内涨幅的消费者占比也达到了43.88%,仅有15.15%的消费者接受11%~20%的涨幅。

疫情导致消费者购房购车意愿略有减少,但影响不大。表示购房、购车意愿没有变化的消费者占比为69.82%和71.88%。其中,购房意愿减少的消费者占比约19%,意愿增加的占比约11%;购车意愿减少的消费者占比约15%,意愿增加的占比约13%。通过对不同年龄段消费者的购房、购车意愿调研发现,19岁~22岁及46岁~60岁的受访者因疫情影响购房、购车意愿变化相对较大,意愿减少人数占比较多。

虽然消费者外出消费减少,但防疫用品消费、食材消费和在线娱乐教育消费有所增加。调研显示,由于出行受限,疫情期间消费者购物更多转移到线上渠道,垂直电商网站和社区微信点单消费增长较多。基础防疫用品消费方面,76.61%的消费者增加消费。食品消费方面,66.24%的消费者减少食品外卖消费,而超过30%的消费者在蔬菜类、肉类原材料消费中增加消费。线上娱乐教育消费方面,网络游戏充值消费、视频网站会员消费以及在线教育消费中,均有超过55%的消费者增加消费。

消费券对于促进消费有较大作用。调研发现,42%的消费者希望拿到消费券;47%的消费者持中立态度,但表示如果得到了消费券,将更愿意主动去消费。在各种类型的消费券中,消费者喜欢的前三种类型分别是零售通用券、电子消费券和餐饮消费券,占比分别为81.40%、44.96%和36.43%。

此次调研使用“定点拦截访问+网络调查”两种方法进行采样,共收集到1012份有效问卷样本,包含了线上收集的有效问卷712份,拦截访问收集的有效问卷300份。调研的1012名消费者都是目前在深圳居住或者工作的人员,覆盖深圳各区。年龄分布在18岁~60岁之间,其中23岁~45岁占比超过85%。参与本次调研的受访者中有42.18%为一般上班族,17.33%是公司管理层。

调查显示,大部分消费者对未来“忧患意识”增强。在“后疫情”防控时期,基础消费逐渐恢复,但享受型消费恢复不足。食品消费增加明显,超过25%的消费者在食品外卖、蔬菜原材料以及肉类原材料方面增加消费。个人形象消费中,超过20%的消费者选择在衣帽鞋包、护肤彩妆以及外出美容美发方面增加消费。基础防疫物资消费中,41.64%的消费者将保持现有的消费水平。交通出行中,约25%的消费者选择减少公共交通出行,超过20%的消费者选择增加环保出行或私家车出行。而奢侈品消费、外出旅游及聚餐娱乐消费明显减少,均有超过24%的消费者选择减少消费。

卫生安全防护仍将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调研发现,疫情期间消费者安全健康意识提高,对卫生安全防护很重视。调研显示,目前阶段,仍然有超过70%的消费者对于人流密集的公共消费场所感到紧张,表示会减少外出频率;41.64%的消费者将保持现有基础防疫物资消费不变。做好公共卫生安全防护措施,提供更干净、更有私密感的消费环境,可以让消费者消费更安心、更放心。

深圳市消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调研目的在于分析深圳市消费者在消费需求、消费产品、购买渠道、消费观念等方面的变化,分析消费行为变化对消费行业以及疫后消费经济的影响,从而有针对性地促进消费市场有序恢复,引导消费者安全消费,共同创建深圳高品质消费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