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全国人大代表于旭波建议 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

2020-05-28 14:08:3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孙 圆)农产品质量安全事关百姓的餐桌安全,历来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更加成为舆论焦点话题。其中,《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进一步完善问题,尤为引人重视。全国人大代表,中粮集团党组副书记、总裁于旭波提出相关完善建议。

据了解,我国现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实施于2006年11月1日,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但时至今日,面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的新形势、新要求,该法亟须进一步完善。

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于旭波曾提出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立法议案。当年,农业农村部受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委托,牵头起草《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草案送审稿)》,采纳了于旭波的部分建议,对该法进行了全面修订。

“送审稿部分条款细节仍有进一步优化空间,如细化农产品分类、明确农业投入品定义、加强农业技术标准配套支撑、规范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范围和法律责任等。”于旭波表示。

今年2月,中国蔬菜协会对126家农产品流通企业开展的《农产品流通领域食品安全调查》显示,96%的受访从业者对蔬菜中农药残留超标表示担心,69%受访者担心农产品违规使用添加剂问题。目前,我国已针对农药、兽药发布多项食品安全标准,但配套检验方法尚不健全,跟进速度相对较慢。消费者对天然、绿色、营养、健康农产品需求的不断增长,富硒大米、富硒鸡蛋等农产品销售火爆,带来农产品保健防癌功能宣传问题,凸显出农产品营养健康标准发展的相对滞后。生鲜农产品线上线下快捷消费增长的趋势,也对农产品冷链标准体系建设提出进一步要求。

针对这些问题,于旭波建议,强化农业投入品安全风险分析和管控、完善农产品营养健康标准体系,以及加快搭建农产品冷链流通技术标准。尤其是,在进一步加强农业技术标准配套支撑方面,可结合“健康中国”战略和精准扶贫政策,借鉴发达国家农业先进经验,搭建农产品营养健康指标体系。同时,还可加大政策对农业基地、合作社建设冷链仓储物流设施的扶持力度,尤其针对疫情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农产品流通特殊要求,采用更严谨的标准、更严格的监管,加快补齐冷链物流短板,保障物资供应。

于旭波还就提高农产品信息追溯能力问题,提出进一步的完善建议。他主张,可加强农产品溯源系统涉及到的各方面之间的协调合作,加强追溯平台的配套设施建设,以及借鉴国外先进立法经验,进一步细化农产品质量追溯和投入品追溯规范。

于旭波建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草案送审稿)》在总则的基础上,对初级产品、初级加工农产品进一步明确定义,将农产品分为植物农产品、动物农产品、微生物农产品等类别,并将具体品种通过目录方式体现,增加针对性、专业性和可操作性。同时,适当扩大农产品法律责任主体,将个体农户全面纳入法律调整范围,加重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者的法律责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