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成君:创新做文章 融合下功夫

2020-05-28 14:08:03 中国质量报

创新做文章 融合下功夫

——访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成君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做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便利各类创业者注册经营、及时享受扶持政策。支持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化改革、不断创新,努力担当作为,坚决扛起责任,推进各项工作向纵深突破。”5月25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成君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加快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理念和方式,在优化法治环境攻坚行动中当先锋、走在前,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侯成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鼓士气、接地气、增信心。其中强调的“要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对市场监管部门做好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他指出,今年,山东省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提升市场监管治理能力为根本,全面深化市场监管改革,强监管守底线,强服务促发展,强创新提效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做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是市场监管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点。”侯成君说。据介绍,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将努力营造更为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全面提升企业便利化水平,着力打通企业难点堵点痛点,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在提升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度方面,对企业开办实行一窗受理、一表填报、全程网办,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印章等事项1个工作日办结。新开办企业免费获得一套印章和“政策包”。5月底前,在山东省便利店、餐饮等20个行业全面推开“一业一证”改革。6月底前,山东省全面推开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到20天,实施企业注销“一网通办”。12月底前,“证照分离”改革由自贸试验区扩至全省。

在侯成君看来,以“四个最严”为导向、以社会共治为基础、以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为支撑,三者有机结合,是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路径。“山东省拥有1030万个市场主体,并保持着每年10%以上快速增长的态势,做好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不能在增加人力投入上做文章,要在智慧监管上下功夫。”据介绍,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将现有的各种信息化系统全部完善提升、整合集成,打造“一个中心、两大门户、五大平台”(一个数据中心,公共服务、业务协同两大门户,市场准入、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综合管理、应用支撑五大平台),把相关标准、数据和工作流程嵌入其中,实现智能服务、智能监管和智能决策的有机结合。

对推于进标准化、信息化融合的问题,侯成君表示,这不仅是市场监管工作“制度创新、流程再造”的重要抓手,还是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市场监管理念的转变,也是监管方式的创新,将为市场监管工作带来根本性的变化。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将坚持标准化为本、信息化为用、成体系融合,围绕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以标准信息化、信息标准化为着力点,一体建设基于信息化应用的标准化体系和基于标准化引领的信息化体系,创新基于“两化融合”的市场监管机制,探索形成以“两化融合”为支撑的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路径模式,推进市场监管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提升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