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线缆资讯!
中国质量新闻网线缆资讯
  • 新闻投稿
  • 黑牛投诉
您当前位置: 线缆资讯>>线缆人物志>>

无锡江南电缆夏亚芳:打造有温度的企业,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06-07 15:27: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图为无锡江南电缆有限公司)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李宝雯) 这是夏亚芳在无锡江南电缆有限公司工作的第26个年头,作为一个“老江南人”,她见证了江南电缆如何从最初的白手起家到现在的上百亿的集团。

如今,无锡江南电缆有限公司是全国用户满意标杆企业、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机械工业500强、中国能源集团500强企业、中国质量诚信企业。“五彩”品牌被评为“亚洲品牌500强、江苏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等称号。公司更是于2012年4月在香港成功上市。

“我们江南电缆创建于1985年,江南的发展可以说是艰苦卓绝,我们紧跟市场竞争、宏观政策及国家调控,及时调整自己的发展思路。从办厂到现在,江南每年都保持着较高的增长率。能够保持上下一心,齐心协力,是取得今天成绩的主要原因。”夏亚芳说。

现任无锡江南电缆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的夏亚芳,加入江南电缆时,她只是一名刚从学校出来的普通员工。

从基层员工到集团高管,夏亚芳的个人晋升之路也是江南电缆企业发展之路的缩影。

(无锡江南电缆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夏亚芳)

让员工有归属感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是最核心的生产力。”夏亚芳向笔者介绍,企业想要让员工创造更多的价值,就必须让员工有归属感和凝聚力。

江南电缆是一家极具幸福感的企业,这是在与夏亚芳的交流过程中,给笔者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我们企业十分重视人才的发展。首先做的就是让在江南电缆工作的员工都有着强烈的幸福感,只有人才认可企业,才愿意主动创造价值。”

江南电缆在日常管理上充分体现了人性化,切实做到把每个员工都当作家人,真正关心每个员工的生活和发展。

“对于外地的员工,我们会根据员工的级别和家庭情况免费提供员工宿舍。比如最基层的车间员工,我们给提供四人一间的宿舍。那些刚毕业在企业从事技术性更强一些工作的大学生,我们会给提供两人一间的宿舍。中层管理者或者已婚的员工,我们给提供一室一厅、两室一厅甚至三室一厅。”

不仅有着免费的住所,江南电缆更重视员工的营养健康,食堂提供三餐,除了丰富的菜品和各色各样的主食,水果、饮料也必不可少。 “每天光奶茶、咖啡就有二十余种,员工象征性掏二元钱,就可以享受美食。菜谱定期调换,每周都不重样,并且保证食材新鲜可靠。双职工家庭下班不想做饭,在食堂点两个菜带回家就可以。”讲到企业的员工福利,笔者能强烈感受到夏亚芳本人作为“江南人”的自豪感。

每年江南电缆还会开展各项活动,组织员工旅游,让员工得到身心放松。

在人员福利方面,江南电缆下了大功夫,从日常生活的关心,到提高员工的待遇都用心做到极致。

最难能可贵的是,江南电缆为了让员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价值感,每年都组织学习和培训,内部开展不同晋升的通道。

“我们分成技术、技能和管理方面的晋升学习,给员工树立发展目标,员工结合自身情况制定不同的发展方向,可以是技术方面的,技能方面的,也可以是管理方面的,更可以多个方向都努力。”夏亚芳说。

江南电缆为打造学习型组织,提升员工学习的积极性,采用积分制要求员工根据自己的学习目标展开学习。每年企业都有专项资金,用于员工的培训和考级。

因此,每年江南电缆都有大批员工获得初、中、高级的工程师和经济师等职称。

“有些员工可能理论基础差,书面学习能力薄弱,但是技术方面却有很大的优势。对于这样的员工,我们也会组织各种技能大赛,有内部的技能评选,也有行业资格的评审,让所有员工都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夏亚芳补充道。

江南电缆还会根据员工考取的职称证书或者技能的评审结果,相应提高员工的薪资待遇。给予这些不断学习并取得进步的员工更多补贴和晋升机会。

夏亚芳也是在这里,先后取得了江苏省高级工程师及高级经济师、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江苏省科技企业家等荣誉。

(部分荣誉证书)

“从我个人的成长和晋升,可以看到我们江南对于人才的培养和珍视,员工在这样的企业中,全都自发地去主动学习和追求进步,每个人都有着强烈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企业将员工的福利和个人发展考虑到这么周细,很难不让员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更强,因此产生高效能是毋庸置疑的。

“江南芯动力”

2019年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江南电缆在第一时间成立了“芯动力”志愿者团队,成为了走在宜兴市官林镇的逆行者。

“当时疫情突然暴发,我们企业的党员青年干部就坐不住了,随即成立了一个志愿队伍。最开始只是几个人,配合我们镇政府到社区摸排和宣讲、测温。”夏亚芳回忆道,“我们成立的初衷是不给政府添麻烦,再后来是觉得自己有余力可以去帮助更多人。”

为此,江南电缆派专人学习专业测温、核酸采样,同时迅速筹集大量防疫物资及善款,捐助给社区和奋战在一线的防疫人员。

在这个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江南人”主动加入“芯动力”志愿队伍,自愿奉献更多的力量到社会中。   2022年,宜兴市官林镇政府正式为“江南芯动力”这支志愿者团队授牌,这让江南电缆的全体员工的社会责任感更强烈。

夏亚芳说:“对社会上有需要帮助的群体,我们都会竭尽所能地传递自己的力量,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们都觉得是有意义且快乐的过程。”

自那之后,“芯动力”团队定期组织公益慈善活动,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服务,让爱心无限传递。

江南电缆还成立了江南爱心基金,不仅为社会有需要的人士提供资金的援助,自己内部员工发生家庭变故,也可以使用这笔基金,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江南电缆的员工们在这样充满温暖的企业发展,会不自觉地去温暖别人,从而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有个别企业觉得社会责任是一种负担,但是我完全不认可。相反,我认为在市场经济环境当中,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其实能够收获更好的营商环境。只有拥有博大的社会责任情怀,才会让企业发展更好。”

夏亚芳说:“我们江南电缆一直将‘做能源使者,让五彩光耀全球’当作企业发展的使命,说白了,我们自身做大做好做强,就是为了去服务社会,希望我们国家发展前进的道路上,有我们江南的助推。能够为社会做一些贡献,让我们‘江南人’觉得无比荣幸。”

江南电缆也是官林镇的线缆党建联盟发起单位。目前江南电缆有近200名党员,公司也被评为无锡市“雁阵计划”5A级单位。

做好“领头雁”,自觉配强“群雁”、为社会储备“雏雁”提供能量,是江南电缆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争做环保先行者

在环保方面,江南电缆因为早有绿色发展规划,而获得了大好的市场前景。

(夏亚芳与参观学习的人员交流)

“自2010年起,我们已连续十余年向社会公布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可以说,绿色增效方面走在了行业的前列。我们厂房的设计考虑绿色环保,厂房的建筑材料均采用绿色节能环保产品。我们有着这样的绿色理念,并不是理念多超前,而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把企业生产对社会发展的影响考虑进去。不仅生产经营,我们自建厂起,就深入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包括日常办公、出行方式等都融入绿色因素,自觉提高绿色环保意识。”

“可以说我们企业走在了行业的前列,自然有责任带动整个行业乃至上下游企业的发展。因此我们不仅自身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还经常组织参观学习,致力于将绿色理念和践行方式更广泛地传播。”夏亚芳说。

跟大多数企业不同,江南电缆一直有着开放、共享的思想,不仅针对绿色环保,甚至生产、管理的成功经验,也毫无保留地向同行业企业分享。

“整个世界都是在不断向前发展的,固步自封只会让自己在原地踏步,最终一定是被淘汰。我们是真心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能推动全行业的发展,在分享的过程中,自己也进行总结让自己提升,进而形成一个良性向上的利好循环。”夏亚芳说。

目前,江南电缆建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特种电缆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评定的实验室。同时与国内众多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协作关系。拥有有效专利218项,其中发明专利19项,承担省、市级科技项目30余项;参与制订80余项国家及行业标准。

如今,江南电缆已经进入了新一轮发展阶段,站在了新的高度,更是迈向了新的起点。公司的发展目标是:2026年成为亚洲一流,年产销超300亿元,集科、工、贸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在管理上与国际先进的模式接轨,实现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增加文化建设上的投入,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广泛引进国际化人才,全面提高企业竞争力,使公司从规模上的量变转化为内涵上的质变。

(责任编辑: 崔立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