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线缆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线缆频道>>线缆人物志>>

专访无锡江南电缆有限公司夏亚芳:以绿色创新为引领,全方位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25 11:12: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李宝雯)如今,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时代潮流,那么高质量发展落实在线缆企业发展中的关键在何处?这是很多线缆企业的疑问。无锡江南电缆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夏亚芳给出的答案是:“绿色创新”。

无锡江南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南电缆)是国家工信部首批绿色工厂企业之一、同时也是绿色设计和绿色供应链企业。

“公司早在2010年就开始着手节能减排、低碳管理工作,每年制定减排目标,将绿色理念融入到我们企业的经营全过程中,实现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的高效发展要求。”夏亚芳说,“加大绿色供应链投入,发挥大企业引领作用是我们的使命担当。”


(图为无锡江南电缆有限公司)

江南电缆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早就走在了行业前列。除此之外,为实现技术的提档升级以及绿色可持续发展,江南电缆分别建立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以及两个省级的技术中心,为打造百年强企打好坚实地基。

国家提出“双碳”目标后,对传统线缆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但江南电缆却因为早就做好了绿色发展规划,而获得了大好的市场前景。

所以,近两年的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如中国-老挝铁路、白鹤滩水电站,还有北京冬奥会的会馆——冰丝带都有江南电缆的身影。

因为在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上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无锡江南电缆有限公司被中国质量新闻网评为“2023年度电线电缆行业质量金盾案例”企业。

无锡江南电缆有限公司在绿色创新上有哪些经验?线缆行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质量新闻网线缆频道采访了无锡江南电缆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夏亚芳。


(图为无锡江南电缆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夏亚芳)

中国质量新闻网:江南电缆是如何理解和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呢?

夏亚芳:线缆产品质量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也是企业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战略选择。自从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国家的高质量发展理念,江南电缆便着力从全方位贯彻落实我们高质量发展理念。

一是企业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规划。我们有着百年强企的长远战略规划,也有五年十年中期长期规划和近一年的短期规划;二是积极打造我们高素质的人才团队,大力引进并培养我们企业发展中所需的各种人才;三是我们坚持创新发展,以数字转型和绿色发展为主线,探索打造互联网+制造的发展新格局。

中国质量新闻网:江南是国家首批入选“绿色工厂”的企业,并多次获得江苏省质量管理奖,那么您能谈一谈江南为实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做了哪些工作?

夏亚芳:其实我们公司从十几年前就已经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并且将低碳生态的价值观贯穿整个产品的全生命周期。

早在2010年,我们厂房的设计就已经考虑绿色环保了,厂房的建筑材料也采用绿色节能环保的产品。

在产品的设计和制造的过程中,从原材料选择到加工方式、再到产品运输交付以及产品回收,形成一个大的绿色的循环。我们的原则就是把绿色理念融入到整个生产经营的全生命周期。

不仅生产经营如此,我们员工也自上至下深入绿色环保理念,包括日常办公、出行方式等都融入绿色因素,自觉提高绿色环保意识。

同时,我们还要带动整个行业乃至上下游企业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我们也经常组织参观学习,致力于将绿色理念和践行方式更广泛地传播。

中国质量新闻网:企业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产品和技术创新,贵公司在技术创新尤其是绿色创新上的投入有多大,近年有哪些相关突破和成果?

夏亚芳:江南电缆成立38年以来,可以说走在行业前列,主要也是企业不断的创新和技术的研发,我们江南成立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以及两个省级的技术中心。每年通过省级以上鉴定后投入市场的新产品10种以上。作为宜兴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的会长单位,每年我们都会保持比较稳定的技术创新和投入。

近年来我们也是围绕着电能的传输方式,包括轻型结构和轻量化材料开展了攻关研究,包括一些限定的使用环境,我们也考虑一些轻量化的研究,形成了面向智能电网的电缆、低碳、绿色、节能四大核心技术,以及我们一系列的创新成果。

目前来讲,我们公司拥有核心的发明专利是21项,也获得了我们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一项,安徽省科学技术二等奖一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江苏省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一项,江苏省专利优秀奖一项,无锡市专利优秀奖两项。

同时,我们参与国家以及行业标准的制定及修订60余项。

中国质量新闻网:在新一轮的大基建中,您觉得线缆行业的机会有多大?

夏亚芳:大基建这种经济增长信号,其实对整个行业发展是利好的。当然这个机遇也伴随着竞争,预计未来我们线缆的市场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

面对这样的机遇和挑战并存的这种环境,线缆行业更应该依托技术研发,不断研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绿色节能环保新产品,通过技术创新来实现企业转型。

另外也要求线缆企业升级智能装备,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压缩生态交互的周期。

最后是服务意识的与时俱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服务是出奇制胜的方法,我们的服务应该做到超越顾客的期望。

中国质量新闻网:我们看到江南的目标是:2026年成为亚洲一流,年产销超300亿元,集科、工、贸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江南为实现这一目标采取了哪些方面的举措?

夏亚芳:实现这一目标,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第一,围绕电缆产品的供应链,采用兼并重组的方式来补充生产的规模和技术扩张跟引进。

第二个方面就是遵循绿色可持续的新发展理念、新结构、新材料的应用技术,发展的轻量化、高效率、高性能的一些节能节材高效的线缆产品。针对战略重点顾客和新兴市场大量的推进技术创新,推动企业向高端定位以及产品加服务的集成化发展。

第三个方面就是融入世界经济,推进对外贸易结构的优化升级,充分抢抓国际新机遇,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扩大国际市场。目前,我们在南非的约翰内斯堡有自己的工厂,正在以南非生产基地为中心,向整个非洲进行销售辐射。同时,国内的基地中心向东南亚南亚地区进行销售辐射,强化了俄罗斯、澳大利亚和南北美地区进行市场的攻坚,来提升品牌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中国质量新闻网:江南电缆作为线缆行业头部的企业,可以分享一些管理方面经验吗?

夏亚芳:首先,我们江南电缆的使命是“以振兴民族电缆产业为己任”,正是有着这样的企业目标,进而形成了良好的企业文化,企业上下有着更好的凝聚力,促使企业更快更好更高质量发展。

其次,注重企业整体的生产质量管理,只有始终坚持有过硬的产品质量,才能赢得市场获得更好的效益,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再次,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每年江南都投入上亿元作为技术研究经费,用于企业数字转型,装备的提档升级,节能减排等科技研发。

最后,无论是企业研发创新,还是市场开拓,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基。“内培外引,屯兵储将”的人才战略是江南高质量发展的一大法宝。

总之,树立宏伟的企业目标,加以务实诚实为基础,紧跟时代的发展,注重人才的培养,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 崔立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