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全域旅游>>

诗意田园可望可及

2022-03-01 16:01:45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吴陆牧 冉瑞成

每逢节假日的空闲时间,家住重庆主城区的王国华都会带上家人到铜梁区“乡村游”。“单向车程一个小时,民宿里住上两三天,在青山绿水间感受田园的慢生活。”王国华说,之所以选择到铜梁,看中的正是这里的生态环境和原乡风情。

何为原乡?在一片青山绿水中,坐落着一座座幸福感强的美好乡村,这是重庆市铜梁区打造的“原乡场景”——山丘、村舍、公路、坝田、江面、村民、沃野、江流、白塔,构建起“原乡风景中的耕作”舞台。

和王国华有同样感受的人还有很多。铜梁区正以其独特的原乡气质吸引着无数游客:一条长达60公里的西郊绿道,串联起当地5个镇街、24个村和社区,绿道沿线打造了玄天秀水生态画廊、荷和原乡、西郊花语悠游谷、奇彩梦园等多个乡村旅游景区。春节假期,绿道沿线5个镇街的乡村旅游红火:7天时间共接待游客29.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3亿元。

以绿道为基础,产业为支撑,铜梁区在绿道沿线按照“一村一特色”产业布局,建设了休闲观光农业展示、生态渔业、绿色蔬菜、优质畜禽产品和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基地30多个,观赏、采摘、垂钓等农旅结合产业不断落地。

西郊绿道沿线的土桥镇六赢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山上种满了桃子、李子、枇杷等水果,山下则种有万亩莲荷,鲜花相伴的绿道公路蜿蜒在青山绿水间。“每年有20多万游客来到村里,体验莲藕之乡的独特风韵。”六赢村党支部书记吴开英说,春节假期,六赢村荷和原乡景区酒店天天处于客满状态。

围龙镇龙湖村村民蒋德印正忙着打理房屋。2020年,在外务工的他看到村里的旅游业发展日益红火,回到村里重建了老房子。“3层楼,十几个房间,每个房间都有单独卫生间。”蒋德印说,再过一段时间,这里将作为民宿对外营业,自己对民宿发展有信心。

铜梁区文化和旅游委主任严勇说,近年来,铜梁区按照“集中成片、内外兼修、可看可留”原则,坚持“山头不推、稻田不填”理念,不断优化环境,布局产业,让农区成为可望可及的景区。

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铜梁区还注重文旅融合发展,把文化元素植入游、购、娱、吃、住、行等旅游全要素。依托龙文化、红色文化、古城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铜梁区推出了文化体验与研学旅游相结合的5个旅游产品,开发出龙灯书签、原乡小艾等50多种文创产品以及中华龙灯艺术节等10多个民俗文化体验项目。

严勇说,围绕主题乡村旅游,铜梁正在积极开发适宜各镇街发展的特色文旅项目,并组织开展“一镇一主题”四季节会活动,丰富乡村旅游供给,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