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文旅聚焦>>

京东揭秘冬奥会带火了哪些冰雪消费

2022-02-15 16:13:37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桑雪骐)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憨态可掬的吉祥物“冰墩墩”成为超级顶流。"你有‘冰墩墩’吗?" 成为新的流行问候语。京东消费趋势显示,春节期间“冰墩墩”吉祥物的搜索量占比达90%,合计有超千万人次搜索“冰墩墩”。

冰墩墩的火爆,是当前“冰雪热”的一个缩影。京东消费和产业发展研究院还通过对冰雪运动的消费观察揭秘了冰雪消费的更多特点。

冰雪运动早已不是北方专属

南方各类室内外冰雪运动场馆和培训机构大力发展,越来越多的南方“墩”积极奔赴冰雪场,享受冰雪运动的快乐。其中,四川已经成为全国冰雪运动用户TOP4省/市。

不仅仅是四川“墩”,在冬奥会的影响下,很多南方“墩”对冰雪运动充满热情。2022年年货节期间,广西、安徽、云南、湖北和湖南是冰雪消费增速最快的省市,同比增幅均超过4倍。

到底更爱冰还是更爱雪

京东消费情况显示,在冰与雪之间,滑雪用户的群体占比更大,并且保持逐年缓慢上升的趋势。在所有冰雪运动用户中,占比从2018年的占比88%,提升至2021年的90%。

“冰墩墩”销售火爆,北京冬奥组委发言人建议大家也可以关心一下雪容融。有这样庞大的群众基础,相信随着滑雪比赛的陆续展开,雪容融很快就会受到更多关注。

年轻人更喜欢玩单板

在冬奥会的众多比赛项目中,单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深受大众喜爱。

其中,年轻人更热衷于单板滑雪。由于单板滑雪特有的滑行方式和潮流穿搭,使其逐渐成为“潮流运动”的代名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加入单板滑雪的队伍。 京东消费情况显示,单板用户中年龄35岁的占比近七成。

如果单板代表潮流,那双板就是典型的技术流。刚刚结束不久的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国选手谷爱凌在最后一跳完成空中转体1620动作逆转夺冠。自由式滑雪的动作观赏性强,给人带来的视觉冲击性大,更是献给观众的视觉盛宴。相信有了青蛙公主的流量加持,自由式滑雪这项运动会更加受到人们的关注和喜爱。

冰雪爱好者夏天玩什么

随着室内场馆的规模化兴建和冰雪运动旅行的火爆,冰雪运动早已打破时间的限制,一年四季都可以享受冰雪乐趣。非雪季冰雪滑雪消费占比持续提升,冰雪运动常态化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但是冬季仍然是冰雪运动,特别是滑雪运动的主要季节。京东消费情况显示,滑雪运动消费在冰雪消费高峰时段(11月、12月和1月)的占比超过7成,但占比呈现逐年下降趋势,更多室内场馆的建设和冰雪运动旅行,让爱好者们可以跨越季节的限制。

那么,冬天滑雪之外,冰墩墩们夏天去哪里玩呢?京东消费情况显示,冰上运动用户最偏爱去轮滑、游泳和瑜伽,而滑雪运动用户最喜欢去游泳、骑行和瑜伽。其中,游泳和瑜伽是所有冰雪运动爱好者们共同的爱好。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