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今日头条>>

灯笼高高挂 山城“动”起来

2022-02-11 17:25:21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曾诗阳 陈发明 刘 蓉

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冬奥会装饰随处可见,市民们享受着冬奥会与新春的欢乐。冰雪白邂逅中国红,冬奥会多了一份春节的喜庆,春节亦多了一份冬奥的活力。

冬奥元素添彩

“妈妈快来,把我和冰墩墩、雪容融拍在一起。”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方苑社区在小区入口处摆放着冰墩墩、雪容融的塑像,吉祥物憨态可掬,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前来合影留念。

走进东方苑社区,印有冬奥会标识的蓝色道旗装点街道两侧,冬奥文化广场竖立着“跳台滑雪”“高山滑雪”等冬奥会体育项目的彩色塑像,每个塑像都配有项目介绍。

社区宣传文化活动室内,85岁的樊跃庭铺开红色宣纸,用毛笔写下“一起向未来”“迎冬奥,贺新春”。每年春节,樊跃庭都会写对联送亲友以表祝福,今年的对联创新融入了冬奥会元素。“咱们2008年办过夏季奥运会,今年又办冬季奥运会。作为中国人,我很自豪!”樊跃庭说。

让樊跃庭高兴的事情,还有京张高速铁路的开通。作为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京张高铁大大提升了沿线居民的生活便利度和幸福感。樊跃庭告诉记者,自己常到北京看病,如今从北京西直门坐高铁回张家口只要50分钟,“风景还没看够就到站了,方便得很”。

东方苑社区党委书记何玮恺介绍,社区还组织冬奥英语进社区、冬奥知识小课堂、冰雪体验等活动,将冬奥文化融入居民日常生活中。

与冬奥会结缘的张家口,街头巷尾处处可见冬奥会宣传牌,各大景点都有冬奥志愿者的热情引导,已然满是浓浓的冬奥气氛。

张家口大境门景区明德口街披上了冬奥会“限定款”春节新装。中轴线的树上挂满了写着“一起向未来”的灯笼,两侧商铺贴着冰墩墩、雪容融的窗花和剪纸,整条街道在红色和金色的装扮下,喜庆热闹、年味十足;套圈、沙包等游戏项目一字摆开,吸引了不少游客;亲朋好友在冬奥会标志建筑物前合影,兴高采烈、欢声不断。

“今年春节,既是全家团圆、阖家欢乐的时刻,又喜迎北京2022年冬奥会。”赵翠云在明德口街经营皮具生意已经两年多,她告诉记者,“冬奥会火炬传递到大境门后,更多人知道了明德口街,还有人从外地来‘打卡’,这个春节生意比以往更红火”。

冰雪运动火热

“新春逢冬奥,好事成双,快乐加倍。”68岁的东方苑社区夕阳红艺术团团长王凤英告诉记者,“看到火炬手穿行在熟悉的街道,我特别激动、特别骄傲。农历正月初一,我们合唱团合唱了一首《我和我的祖国》,以此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东方苑社区还配备了桌面冰壶、滑雪模拟器等运动设备,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冰雪运动。“室内运动很适合老年人,我得空时便拉上邻居来舒展下筋骨。现在大家运动意识更强了,精气神儿更好了。”王凤英说。

2月4日上午9点多,张家口市经开区市民广场南侧的冰之梦滑冰馆已经热闹起来。

“早上带孩子来室内冰场学习滑冰。吃完午饭,下午到室外免费冰场继续玩。”62岁的张家口市民汤敬维是一位资深滑冰爱好者。在他的影响下,6岁的孙子也迷上了滑冰。“开开心心过大年,各有各的娱乐方式。冬奥会开幕了,我们一起来滑冰,既能体验运动乐趣,也能为冬奥会加油!”

近年来,张家口市全力推进室内滑冰馆和越野滑雪场(群众娱雪场)建设,力求实现室内滑冰馆和越野滑雪场全覆盖。

“在冬奥会的带动下,现在的孩子们在保障安全的同时可以充分享受冰雪运动。”汤敬维说,自己刚参加工作时省吃俭用买了一双冰鞋,“那时候没场地,冬天在河道里滑野冰,后来出于安全考虑,就把冰鞋压箱底了”。

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冬奥会后,刚刚退休的汤敬维把冰鞋找出来收拾一番,又开始滑冰了。随着冰雪运动的普及,张家口市民的滑冰成本也在下降,汤敬维带着孙子玩一天,只需要20元。

目前,张家口全市已建成室内滑冰馆20座,建设越野滑雪场6个,群众娱雪场31个,可开展滑冰、冰车、雪圈等冰雪娱乐活动,市民可以“走出家门上冰雪”。

“今年寒假期间,已经接待滑冰者2万多人次,春节假期更加热闹,每天有两三千人次。”冰之梦滑冰馆体育部负责人苏涛告诉记者,冬奥会让越来越多的张家口市民喜欢上了滑冰。“2019年项目刚建成投运时,1年接待滑冰者1万人次左右,2021年已经突破到4万人次。”

文化氛围浓郁

冬奥会带来的新气象,不仅体现在城市的街头巷尾,走进农村,也能感受到春节和冬奥会的浓浓氛围。

涿鹿县武家沟镇东窑沟村是一个以制陶闻名的千年古村,春节期间,家家户户挂起红灯笼,贴上“全民爱运动 喜迎冬奥会”的春联。农历正月初五,东窑沟村社火表演拉开序幕。舞龙、舞狮跟着绣球或扭或挥,或跳或摇,期盼平安与丰收,旱船、跑驴随着鼓点向前行进,气氛热烈。

这是东窑沟村传统文化年活动,通过民间社火、地方戏曲、制陶体验、春节民俗等活动,展现地方风情,吸引游客前来观光。东窑沟村党支部书记侯建国告诉记者,2015年以来,村里就铆足了劲发展乡村旅游。

“举办冬奥会、京张高铁开通,是我们发展的大好时机。”侯建国介绍,东窑沟村将传统制陶工艺、乡村“陶居”特色和休闲旅游相结合,在保护和恢复制陶历史遗存的基础上,打造以“陶艺小镇”为核心的民俗旅游产业,为古陶村的未来开辟新路,让村民能够真正利用陶艺资源,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乡村振兴的福祉。

村民乔嘉伟曾长期在外务工,几年前得知张家口将举办冬奥会,决心返乡创业,开起了农家乐。“冬奥会让张家口走向了世界,越来越多的人来我们‘千年古村’的‘陶艺小镇’游玩。如今村子名气大了,我的收入也多了,跟着家乡一起发展,感觉好极了。”乔嘉伟说。

2月4日晚,涿鹿新云剧团负责人谷晓云观看了冬奥会开幕式。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谷晓云十分激动。“北京冬奥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期开幕,展现了我们不畏困难的决心和能力。新的一年,中国一定会更好!”谷晓云说。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