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质量文旅>>

江苏徐州泉山区: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泉山路径”

2021-12-08 09:53:02 中国网

中国网12月6日讯 近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了“首批省级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单位”,徐州市泉山区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单位”后再次上榜。

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是促进地区文旅融合和提升文旅消费的重要抓手,泉山区紧紧锚定“打造城市型经济先导区”目标,构建以“创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为核心,以“景区融入文化、活动带动旅游、产业赋能文旅”为路径,以“四个文旅产业集聚区”为依托的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景区+文化”催生“新景观”

泉山区山水相依,自然禀赋优越,集中徐州市区 60%的景区景点,拥有徐州市唯一的5A 级景区云龙湖景区,有4A级景区4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国家湿地公园1个。彭祖文化、东坡文化、两汉文化、伏羊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资源荟萃相融,汉画像石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等历史景观星罗棋布,音乐厅、艺术馆等现代建筑鳞次栉比。文化与景区在这里交流碰撞,塑造出了“好人园”“名人园”“诗博园”“苏公塔”“天师广场”等文旅项目,为山水赋予了文化内涵。文化与景区在这里相互融合,围绕云龙湖,高品质建成新的“网红打卡地——泉山区图书馆、泉山区文化馆及24小时智慧微图书馆,成功打造倒马井历史文化、花语路喜庆文化、学府路时尚文化等一批特色文化街区。充分利用泉山区淮海烈士纪念塔红色旅游资源,积极打造红色研学文化、红色教育文化、红色体验文化,让“红色旅游景点景区”起到更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活动+旅游”点燃“新动能”

“节庆活动”进景区带动全域旅游。立足徐州市“汉服节”,举办云龙湖“缤纷文旅 共享生活”汉服展示游园会,市民中心广场汉服国际文化艺术节,让“汉服”穿越千年、永不落幕。立足“非遗日”举办彭祖园非遗宣传展示、泉山区非遗创艺大集市等活动,融入真人体验、直播带货等时尚元素,实景演绎非遗魅力;立足彭组文化与伏羊文化,连续20年在彭祖园举办彭祖伏羊节、樱花节,打造以赏樱花、婚纱秀、相亲会、婚博展及汉式婚礼等为主要系列的彭祖樱花节文旅活动品牌。“体育活动、科技活动”进景区扮靓“旅游+”。环绕云龙山、云龙湖打造健身步道,入选“江苏最美跑步线路”,“万人健步走”成为泉山城市名片;连续多年承办马拉松赛、登山赛、龙舟邀请赛等国际体育赛事,放大体旅品牌效应;举办世界生命科技大会云龙湖峰会,打响云龙湖景区品牌。游客接待人次从2018年的2200万人次增长至2020年的3040万人次。

“产业+文旅”融合“新突破”

发挥科教文卫资源富集优势,以淮海科技城“科创之芯”打造为契机推出“科技+旅游”目的地;三大商圈扩容提质,中山饭店等项目火热推进,滨湖新天地、淮海新天地、南湖水街等街区点燃了消费新动能、实现了商旅一体化发展。投入1800万建设淮海经济区首个“智慧文旅”综合平台,在全区100多个点位进行投放,形成集导游导览、文旅宣传、资讯动态、虚拟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涵盖泉山“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推动智能文旅产业发展。文旅企业发展“质”、“效”同步飞跃,出资建设拓普虚拟现实技术研究院,推动虚拟现实技术在文旅融合方面的的产学研一体化建设;扶持培育江苏彭城蔷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么么侠”IP形象打响文化产业品牌;发展壮大徐州德道香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产、学、研、用、创”于一体的链式发展,推动“汉香”文化真正“香”起来;品牌化打造“徐州乐园”大型综合社区,成为淮海经济区的旅游风向标。文旅产业增加值占 GDP的比重从2018年的3.6%增加至2020年的4.73%。

依托“四大集聚区”打造区域品牌亮点

高品质打造“环云龙湖文旅产业集聚区”。依托云龙湖5A景区优美的自然风光,建成滨湖新天地、滨湖商业街、珠山艺术街区等特色街区,改造徐州体育馆,建设新盛弘阳广场、市民文化活动中心,融合徐州音乐厅、徐州艺术馆、泉山区图书馆、泉山区文化馆、南湖水街等既有资源,落脚“湖畔韵味”、“文化传承”、“主客共享”三个关键词,串珠成链,打造景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地标”。

多业态融入“晴朗谷文旅康养集聚区”。发挥晴朗谷穗乃花日式温泉康养资源优势,打造集晴朗谷飞碟射击场、格局商学院、晴朗谷围棋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地质博物馆、张伯英艺术馆为一体的康养文旅休闲集聚区,建设成为以“文化教育、运动健康、旅游休闲”为主题的国内一流综合服务体。

高标准建设“淮海科技城科技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国潮汉风”城市书房,利用云仟佰、网商天下、拓普虚拟等数字科技企业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虚拟化、数字化丰富“汉文化”体验场景和体验感受,为“汉”文化传播赋予“科技力量”。

深层次呈现“淮塔红色文旅研学集聚区”。以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红色景区为核心,融合淮海战役纪念馆、国防教育馆、徐州双拥展览馆的教育功能,充分利用如“小竹竿上的支前图”等红色故事开展体验式、浸润式的红色研学教育,打造“动手做、做中学”的红色研学示范集聚区。

“云龙山下试春衣,放鹤亭前送落辉;一色杏花三十里,新郎君去马如飞。”如今,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已成为“十四五”发展新的腾飞之源。泉山区将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奋力打造“水韵江苏”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泉山路径”。(刘涵 郭浩宇)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