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质量文旅>>

黄山率先开展多品牌名录遗产协同管理 做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品牌名录遗产论坛”

2021-12-08 09:52: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黄山12月6日电 题:黄山率先开展多品牌名录遗产协同管理  做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品牌名录遗产论坛”

  作者:成展鹏

  截至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批准建立了1154处世界遗产地、169处世界地质公园、727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有8个保护地同时拥有这三个品牌,其中包括安徽省黄山在内。这些保护地既是全球自然和文化价值的最突出代表,也是全球名录遗产保护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的杰出典范。

  结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注的热点和黄山的客观需求,2020年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在国内率先开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品牌名录遗产协同管理的研究和实践,召开了名录遗产协同管理经验交流会。如今一年过去,黄山风景区在多品牌协同管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评估专家、黄山地质公园管理办公室主任李维于5日接受了中新网独家专访。

  “随着名录遗产事业不断进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三个品牌的咨询决策机构意识到,三类名录遗产不能孤立发展,在拥有两个和三个品牌的名录遗产地之间,要加强经验交流和案例分享;在拥有多品牌的名录遗产地内部,要促进各品牌之间的联系和协调,以增强品牌效益、确保品牌权威。”李维介绍说,我们是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名录遗产协同管理,目的有三:一是提效能。整合三项名录遗产管理指标,以协同管理应对多品牌在管理上带来的挑战,提升黄山多品牌管理效能;二是强保护。对三项名录遗产的保护目标和价值开展关联研究,对承载名录遗产价值的山水林田湖草开展系统保护;三是促发展。以三项名录遗产为纽带,建立多品牌名录遗产协同管理经验交流平台,积极参与国际自然保护地治理,扩大黄山品牌国际影响。

  李维说,为更好地推动协同管理工作进展,我们成立了黄山名录遗产协同管理专家咨询委员会。由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国家林草局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中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国家委员会、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等机构的17名专家学者组成。

  成立一年多来,专家们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以视频会等多种形式指导黄山名录遗产协同管理研究,为黄山牵头发起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品牌协同管理论坛出谋划策,贡献智慧,为黄山名录遗产协同管理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作出了贡献。结合黄山实际,提出黄山名录遗产协同管理的路径。

  据李维介绍,为了深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地”之间的合作与交流,黄山首倡并与中国神农架、意大利奇伦托、葡萄牙亚速尔群岛等4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品牌名录遗产地,共同发起建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品牌名录遗产论坛”。目前论坛有5家成员,已召开6次视频会,在会议上交流经验,讨论论坛章程,并与清华大学合作建立了黄山世界遗产监测信息系统,将各名录遗产地的信息收集整合到一个系统中,便于分析和研判,每年出具监测报告,为管委会决策服务。

  李维说,一年多来,黄山多品牌名录遗产协同管理研究工作取得一定的进展。《黄山名录遗产协同管理研究》课题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种子基金专项资助;去年以来,黄山自然价值关联研究已发表英文SCI论文两篇,研究成果受到国际同行关注。黄山应邀参加马来西亚“地质遗产与生物多样性”论坛,交流地质与生物系统保护经验;应邀参加俄罗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良好案例"经验交流会,分享黄山世界地质公园科研和科普经验。

  据了解,黄山名录遗产联合科普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广和国内主管部门肯定。“黄山自然讲堂”作为中国唯一案例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十个良好范例和做法;黄山国土资源科普基地通过自然资源部与科技部的联合评估,被授予国家自然资源科普基地称号。

  李维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品牌名录遗产论坛”经验交流取得了实效。通过论坛的经验交流,黄山受到意大利、韩国等国启发,认识到编制名录遗产综合管理规划的重要性。同时,黄山名录遗产协同管理的做法也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关注。今年10月,黄山地质公园管理部门业务骨干应邀作为培训师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北亚生物圈保护区培训班,为东北亚地区的名录遗产地介绍黄山名录遗产协同管理经验。今年12月中旬,黄山世界地质公园还将在第九届全球世界地质公园大会上发表题为“黄山名录遗产协同管理”的主旨发言。

  李维认为,多品牌名录协同管理增强了黄山多重价值的联系,丰富了黄山世界遗产内涵;强化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观念,增强了社区居民对家乡的自豪感;提高了黄山国际知名度,提供了更多国际交流平台,让更多的管理者具有了更广阔的国际视野和参与国际保护地管理事务的能力。

  下一步,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将继续开展黄山名录遗产价值关联与协同管理研究;启动编制《黄山名录遗产协同管理规划》;做大做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品牌名录遗产论坛”。(完)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