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质量文旅>>

“霸天虎过山车”从静止状态上升到104公里的时速,仅仅需要4.5秒 北京环球影城里的工匠精神

2021-09-27 16:53:25 中工网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召奎 窦菲涛 于芊芊

9月20日11点09分,随着北京环球影城闸机口门前的铁门缓缓打开,在门外等候的游客爆发出一阵阵欢呼声。11点10分,首批游客通过闸机后,飞奔进入园区,朝着自己喜欢的项目跑去。当天,北京环球度假区开园。

在北京环球影城,游客们可以获得如电影大片般震撼的沉浸式娱乐体验,在这背后,也是建设者们秉持工匠精神展示自身才华的舞台。近日,《工人日报》记者对变形金刚、功夫熊猫、未来水世界等多个项目的建设者进行了采访,看看他们是还原经典影视场景的。

“霸天虎过山车”刺激又安全

记者刚走进变形金刚项目景区,就看到一辆过山车在轨道上旋转,并伴随着游客的一阵阵尖叫声。

作为被游客公认为园区最刺激的项目,“霸天虎过山车” 从静止状态上升到104公里的时速,仅仅需要4.5秒!在全程3分钟的游玩时间里,过山车经过6处360度大回环翻转疯狂俯冲而下,游客会瞬间进入失重状态,将会体验到中心连环旋转的奇妙同心惯力,感受到上天入地的超凡神奇体验。

那么,建设者是如何让游客既有惊险刺激的体验又保证安全呢?上海宝冶北京环球影城项目负责人宋世岩介绍说,高端游乐设备精准安装及高精度超平地面施工技术是关键。“‘霸天虎过山车’精准安装技术,游乐设备高精度预埋安装零扩孔,一次成优,立柱、轨道安装精度在1mm内,安全高效地实现了过山车在4.5秒内达到104公里时速。”宋世岩说,每一块零部件、每一个构件的逼真再现,都考验着每一位建设者,体现着智慧和创造力。

为打造守护冒险者的“城墙”,地面超平整度是建设者第一座要翻过的“大山”。游艺设备预埋件安装精度要求十分严格,立柱要求旋转角度控制在正负0.33°间,测量技术和高超的施工质量控制是关键,在安装精度如此高的要求下,所有测量必须一次成功,最终实现螺栓零扩孔。而他们打造的高精度超平轨道地面,一次性通过美国超平混凝土协会验收。

“功夫熊猫”高度还原

走进“功夫熊猫盖世之地”,一物一景,都恍如置身于电影之中。然而,更令人惊叹的是:雕刻精细的中式建筑、形象逼真的树木,长满青苔的石头墙,纹路清晰的压印地面,极具质感的瓦片……

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经理王磊介绍说,这些都是工匠们通过特殊的工艺和材质雕刻上色而来,体现了中国古建神态与电影美学艺术融合。拿翡翠宫中一套看似毫无规律的瓦片来说,每道工序都有严格的标准和要求,需经过雕刻样品、修改、定稿、母模、翻模、上色等多道工序才能达到效果。即使瓦片上的一个小小色块,都需经过3遍至5遍的修改,只为高度还原动画场景,向世界呈现独一无二的中国“功夫熊猫”。

“功夫熊猫盖世之地”是北京环球影城园区内最大的室内建筑,屋盖的跨度为整个北京环球影城之最。为高度还原“世外桃源熊猫村”,项目团队需要在景区内吊装由十几榀长达80米,重135吨的大桁架组成的屋盖体系。项目团队通过计算优化,将桁架的截面和厚度合理减小,经过三次变截面,减小大桁架体积,并通过多次模拟演算,精准确定每榀桁架的吊耳位置及角度,成功支撑起“熊猫村”的一片天。

“未来水世界”的看台板

“未来水世界”是环球影城中最经典的主题之一,是以上世纪90年代科幻电影《未来水世界》题材为基础创作,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打造了全球首个“未来水世界”主题专属园区。

总建筑面积7453平方米的“未来水世界”拥有亚洲最大双L造型预制看台板。看台板属于预制混凝土构件,对外观要求特别高,不能有丝毫磕碰。为此,每块看台板上均需要提前预埋6个吊装用销栓孔,位置精确。另外,现场卸车从吊车就位、销栓固定、起吊、就位到拆除销栓大概需要40分钟,而安装一块看台板的时间则更长。

中建一局建设者采用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创的双L三折线造型,大大减少了传统使用单L预制看台的板块数量。同时,L形预制看台板从下到上为一块扣一块的形式,必须严格遵守安装顺序。项目团队实时沟通,动态控制,最终实现每块看台板一进场就能够直接进行吊装作业,机械用时相比传统吊装缩短约40%,大幅提高了安装效率,10天就完成了158块看台板的吊装。

如今,园区已经正式运营,游客们可以近距离感受环球影城首屈一指的特技大舞台,精彩刺激的水上表演和爆破特效令人置身硝烟四起的战场,让人心跳加速的水上摩托追逐场面完美呈现英雄与海盗的激烈战斗。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