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念年

2024-02-06 14:57:55 中国质量报

□ 焦 强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前几天,在接孩子放学的路上,听到了这熟悉的童谣,一下子把我的思绪带回到当年。

小时候,最盼望过年,因为感受到的年味最浓。

父亲常说:“过年,就是一股麻烦劲儿。”原先不能理解,现在随着发际线的不断后移,我深刻体会了。

儿时,一进入农历腊月,父母就开始忙碌起来:炸油布袋、杀年猪、做豆腐、扫房子、写对联、赶大集……这一套下来,足以让我激动个把月儿。在我们老家,乡亲们认为,只有把过年的吃食做好了,才算是一个丰年。

念年,其实就是嘴馋。我喜爱吃油布袋。油布袋又名油食,是我们河北省平山县西部山区在春节前夕才制作的一种传统小吃。每年腊月初十左右,母亲就开始准备制作油布袋。她先是把玉米、黍米或者江米用热水冲洗干净,用石碾或机器磨成粉。黍子面、江米面或玉米面按照比例和面、发面,捏成布袋形状,过油炸。刚出锅的油布袋金灿灿的,又黏又软,趁热咬一口,顺嘴流油、极香。

念年,还有怀念杀年猪。每年进入腊月,最让孩子们惦记和兴奋的莫过于杀年猪了。杀年猪是体力活,基本上是大人的事情,我们小孩除了看热闹,就是要个猪尿泡。常常因为碍了大人的手脚被训斥离开,可不一会儿,那一双双冻得像胡萝卜的小手,一双双崭新的布棉鞋又到眼前,依然在忙碌的大人们的缝隙里钻来钻去。只有到了破膛开肚,猪尿泡磨蹭到手,孩子们才蹦蹦跳跳地去呼朋唤友。那时候,五六个孩子一块吹猪尿泡,也不嫌弃油腻和腥味,一个接一个,鼓起腮帮,用上吃奶的力气吹,直到猪尿泡渐渐地鼓了起来,用麻绳系牢,踢球游戏便正式开始了。不一会儿,村子上空便回荡着孩子们的欢笑声。现在长大了,不再吹了猪尿泡,热闹传给了侄辈,但看到杀年猪时的兴奋,却还是依旧。

念年,还有一种怀念是做豆腐。过年做豆腐是每家每户必不可少的大事。如今想起来,仿佛又闻到那滚白汤的浓浓清香。过罢腊月二十三,邻里们就开始相约做豆腐。做豆腐的前一天,需要将黄豆用山泉水泡起来,待泡到可以磨豆汁了,便把磨豆机搬到大锅的锅沿边,把泡好的豆子分批分量放入机器,豆汁直接流进准备好的大锅里,豆渣则磨进一旁的铁桶里,晒在房顶上。

豆汁全部入锅里后,就可以烧豆汁了。小孩子在一旁一边嬉戏玩耍着,一边看大人们熟练地操作着。豆汁在锅里被柴火灼烧着,发出吱吱的响声。待看到那白沫在一起一伏蠕动时,豆汁沸腾,香气飘溢,这时豆汁就要出锅了。大人们把豆汁舀到一个准备好的大瓷缸里,用卤水边搅边点。这一步是技术活,要有经验的人才能干。做豆腐是水里求财,磨浆、煮浆、扬浆、点浆都有诀窍,需要掌握好火候。等候片刻,揭开缸盖,原先的豆汁便成了白生生、软绵绵的豆腐脑,把豆腐脑舀到准备好的筛子里,用白布包好,压上重物,挤出里面的水分,做豆腐的整个工序就完成了。

念年,其实也是恋年。在城市里生活,更加怀念儿时在农村过年的点点滴滴。念年之久,恋年有余,岁月静好,祈龙年连连喜事喜连连。

(作者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

《中国质量报》【百味人生】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梅溪分局开展 ...

  • 让国际计量界永远铭记的“中国贡献” ...

  • 江西省检验检测认证总院一线检验人员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民间艺人忙着赶制 ...

  • 安徽省当涂县江心市场监管所组织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