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读懂自己

2023-11-02 13:48:12 中国质量报

□ 刘 健

知行“有定力”

一个人一定要有能力,在所有的能力里面定力最重要,每临大事有静气。

定力是内在的坚信、坚定、坚韧,是理性的判断,是思考的自信,是高维的智慧。有定力是见事不疑、有事不惧、临事不乱,更是无事有意、内心安宁、精神喜悦。有定力才有愿力、才有能力、才能成事。

“有定力”难不在知而在行。无事之时的静气与定力多在临事时杳无踪影,这是只有认识而无功夫。定力功夫需在内心精微处下意念之功、在外来难事上下磨炼之功,方能知而能行、知而得用。

经历即意义

我们往往会树立目标并为之努力,一路坚毅奋斗、披荆斩棘、铿锵向前,回望来时路才发现,不管曾经的目标实现与否,一路上遇到的人、经过的事、积蓄的情可能比起目标来更有价值、更值得记忆、更接近生活的本质。

面对高山,攀登的路相对于山顶更有意义。沉浸于并享受着每一个当下连接起来的生命历程,可能就是生命意义和精神归宿所在。

读懂自己

我们这辈子要做的最重要也是最难的一件事就是读懂自己。

我们读了那么多书、见了那么多人、经了那么多事,但实际上最不了解的是自己,所以有迷惘、有痛苦、有怀疑。

我们要内观、要反思、要自醒,认识到每一个人都是自负与自卑的融合体,是内智与外求的矛盾体,是自我与无我的连接体。

我们要在生命历程中努力去读懂自己,发现本自具足的圆满智慧。

损益之道

读书又见“为学日益,为道日损”,发现有不同解读,我理解“为学日益”是知识和学问的积累与增益,但不是简单的平铺和叠加,真正重要的是在不同知识和学问之间建立联系,进而形成具有自己思考痕迹的系统性、立体化的认知体系。

庄子认为:道无所不在,在蝼蚁、在稊稗、在瓦甓、在屎溺。朱子曰:“格,至也。物,犹事也。穷推至事物之理,欲其极处无不到也。”都讲出了道不远人、大道至简的为道之道。

“为道日损”是悟道要不断简化和抽象所认识的道和理,是主观认识而不是物理意义上的减法,重要的是要基于自己的“思”和“悟”,自然而然地在复杂中凝练出至简,在庞乱中归结出纲目,在量减中发掘出朴真,感应与天交、与地合、与道同。

(作者单位:市场监管总局)

《中国质量报》【片思碎想】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文化浸润人心 点亮万家灯火——各地 ...

  • ​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仙居乡张湾村青 ...

  • 第6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 ...

  • 河南省渑池县市场监管局质检中心主动 ...

  •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阅海公园秋景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