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以书为友

2023-07-20 12:06:43 中国质量报

□ 李宁一

我不喜欢社交应酬,不是说我有多么清高孤傲,是性格使然吧,也没有什么特殊嗜好——甚至连打扑克牌都不会。唯一的业余爱好就是看书。但是茫茫书海,自己读过的书又少得可怜,每次在书店或图书馆面对卷帙浩繁、浩如烟海的书籍时,我就有一种强烈的自卑感,感到自己的无知和浅薄。不过我很有自知之明,常用苏格拉底的一句话自我解嘲、自我勉励:我一无所知,我唯一知道的一件事就是,我读的书太少了。

“低质量的社交不如高质量的独处”,工作之余我更喜欢一个人待在家里静静地看书,香茗一杯,手中一卷,徜徉在书的世界里,也算是一种享受。看书也没什么刻意选择,文学、历史、哲学,只要感兴趣的就看,尤其酷爱哲学。与书中的先贤哲人对话,听巨匠大师的人生感悟。杨绛先生说过:“读书好比串门儿,隐身的串门儿。要参见钦佩的老师或拜谒有名的学者,不必事前打招呼求见,也不怕搅扰主人,翻开书面就闯进大门,翻过几页就登堂入室,而且可以经常去,时刻去,如果不得要领,还可以不辞而别或者另请高明,和他对质。”如此说来,通过读书就可以交往很多朋友,而且都是重量级人物,从老子、孔子、庄子、苏格拉底,到李白、杜甫、苏轼、柏拉图,再到鲁迅、巴金、路遥、托尔斯泰,拜读思想伟人的作品,感悟大师们的人格魅力。与这些伟大人物交流,定能够开阔视野,提升境界,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启迪智慧,充盈精神世界。古今中外优秀的文化书籍,都是浓缩精华的传世之作,其智慧光芒穿透历史,思想价值跨越时空,成为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可以说,书籍就是安抚人类灵魂的最好朋友,以书为友更是人生一大幸事。

网上流传一句话——人生有三样东西不能害怕:年龄、孤独和未来。在现代社会中,人们似乎最怕孤独、不甘寂寞,总觉得独处令人煎熬,热衷于呼朋唤友,忙于社交应酬。如果说不善交际是一种性格弱点,那么不耐孤独就是一种灵魂的缺陷。孟德斯鸠说:“喜欢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的时光换成了巨大享受的时刻。”读书能让人变得充实,读书能驱逐孤独、空虚和无聊,“我并不孤独,读书使整个世界都在我身边。”国外一位因健康问题几乎无法出家门的86岁老人如是说。有人问作家梁晓声:读书的习惯对人究竟有什么好处?梁晓声回答:“读书,可以使人具有特别长期地抵御孤独的能力。”生活中,很多人或沉溺于各种社交活动,如打游戏、玩手机、刷视频,但是过后往往会感觉到空虚和无聊。而读书则不然,当你把闲暇时间用来读书,以书中壮阔瑰丽的风景,抵御内心的匮乏,在阅读赠予的独处中,与自己面对面,这时的“独处”并不是“孤独”,而是“充实”。

当一个人爱上了读书,独处就成为他的狂欢。阅读是人们享受独处、丰富心灵、学习新知识的绝佳方式,面对物欲横流、喧嚣浮躁的当下,面对步履匆匆、忙忙碌碌的生活,许多人会通过读书来暂时远离尘世纷扰,在书籍中寻找一份安静和专注。

无论是驱赶迷茫,还是对抗平庸,读书都是最简单也最实用的方法。以书为友吧,坚持读书,即使深陷泥泞,也依然可以仰望星空。

(作者单位:北京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

《中国质量报》【生活点滴】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主 ...

  • 经营企业如做人,有担当方能长久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蔬菜、水果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质量服务的“辽宁实践”——辽宁省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