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万象>>

从”小米粉”做成“大产业”

2021-04-29 14:32: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龙城的街头巷尾,每天都有故事在发生,但其中有大多数,都是由一碗螺蛳粉开始。有人说,螺蛳粉就像柳州人的性格,鲜辣酸爽、霸气十足。漫步柳州街头,空气里弥漫着螺和酸笋的味道,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印记。

每一座城市,都有其独具特色的东西。对于柳州而言,螺蛳粉就是其中之一。作为柳州最出名也最受大众欢迎的小吃米粉,如今的螺蛳粉,已经成为了柳州乃至整个广西的一张名片和文化载体。

很多地方美食都有着悠久的历史,这是其作为一方名吃的生命力所在,柳州螺蛳粉也不例外。据记载,柳州螺蛳粉最早出现于上世纪70年代末。彼时,民间商贸开始复苏,柳州市内逐渐形成了一片生螺批发集散地,一些精明的夜市老板便开始一同经营起煮螺和米粉生意。柳州人素来喜食螺蛳和米粉,但以前的吃法较为单一,除了一些配菜几乎很少再加入其它东西。于是乎,为了满足自己的饱腹之欲,一些夜市食客开始有意无意地要求老板往米粉里加入螺蛳汤,引得众人纷纷效仿,渐渐地便形成了螺蛳粉的雏形。而后,经过配料和制作工艺的不断改良完善,柳州螺蛳粉逐步成型,并作为柳州原创招牌小吃逐渐推广繁荣起来。

有人说,螺蛳粉就像柳州这座城市的性格,爱憎分明,火辣中透着一股子豪气。事实上,确是如此。近年来,柳州螺蛳粉在《舌尖上的中国》播出后而备受追捧,引得各方食客纷纷慕名前来尝鲜。而对于这道独具风味的名吃,爱它的隔几日不吃就会惦记,而不熟悉它的,也会对这扑面而来的刺激印象深刻。个中滋味,唯有来到这座城市、经过柳江九曲回肠的浸润之后方能领会得真切。柳州特有的爽滑米粉,配以酸笋、木耳、花生、油炸腐竹、黄花菜、鲜嫩青菜等配料,最后加上鲜美浓郁的螺蛳汤,构成了如今的这一碗独特的酸、辣、鲜、爽、烫。在柳州,无论站在哪个街头巷尾,只要深吸一口气,就会闻到这股诱人食欲的螺香。无论大小食摊、早餐铺或是宵夜档,不论外地本地、男女老幼、地位高低,大家同坐一摊,吃的渍渍有声、无所顾忌,而后畅快淋漓。对于异乡人而言,这是一种最朴实原味的刺激,对当地人而言,这是一种最简单妥帖的温暖。

如果说,螺蛳与米粉最初的结合,是柳州人对于米粉的创新,它记录了一段过往岁月里“老柳州”的城市生活,那么如今,这一广西人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食物,正悄无声息地演变出一场席卷广西的电商革新。标准化的生产,良好的品牌效应,使螺蛳粉这款诞生于街头巷尾的民族特色小吃,一跃成为行销全国甚至走向海外的“网红食品”。同时,依托螺蛳粉产业的“大碗”,将种养殖、加工、包装、物流、电商等行业集聚发展起来,短短的几年时间发展成为全产业链年产值近双百亿元的民族区域特色产业和区域公共品牌。

小小一碗螺蛳粉正以更具魅力的身姿,释放着更加广泛的影响力。

Tips

一碗鲜辣酸爽的柳州螺蛳粉,看似简单,但其米粉和汤用料十分考究。螺蛳粉的米粉原料需用陈年米来加工,而且越陈越好,尽管放久了的米会失去油性,但加工成米粉后吃起来弹性却很好。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真正的螺蛳粉里,其实是没有螺蛳的,粉中的螺香味全部源于螺蛳汤。因此,螺蛳汤的做法非常考究:先把买来的螺蛳用清水泡几天,待螺蛳将泥吐尽,方能取肉制汤,而这样熬出来的汤也才清甜。(供稿: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十三五”期间质量 ...

  • 以品质制胜 带你探索CR-V的畅销 ...

  • 河北省平泉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确保农 ...

  • 北京市开展“五一”节前“综合执法检 ...

  •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经济开发区采取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