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清明祭先烈 他们才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2021-04-12 14:49: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清明节是个寄托哀思、缅怀先烈的重要日子。我起了个早,穿戴整齐后来到了古朴而庄严的南华大学核学楼前。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对“两弹一星”的伟大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image.png

在张爱萍将军铜像前,看着他运筹帷幄、指挥若定的神情,面向塑像,我深深第三鞠躬。张爱萍上将是“两弹一星”的开拓者和领军人物之一,是新中国国防科技事业的主要奠基者。在困难时期,他顽强不屈,面对各种困难依旧坚定信心、崇尚科学、勇于攀登。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给全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和信心。时任试爆总指挥的张爱萍将军十分重视高等教育发展,对中国核工业和国防科技事业培养高级人才的院校发展倾注关怀——1961年,他曾两次到南华大学前身原衡阳矿冶工程学院指导工作,并在1984年和1993年两度为学校提写校名。张爱萍将军的关怀对我们这一代大学生来讲,更是一种精神动力,我们要认真学习老一辈革命先烈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结合在一起,坚持真理、尊重知识、虚心求教,在探索科学的道路上作出新的贡献。

走进充满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古朴和安详氛围的核学楼,从水磨石的楼梯扶手上,似乎还能够触摸到历史长河中为了“两弹一星”的研制,衡阳矿冶工程学院教授和莘莘学子艰苦奋斗、忘我献身的科学精神、爱国情怀和民族意志。我们要秉承“明德、博学、求是、致远”的校训,传承一届又一届南华学子肩负的梦想,为了民族的未来、为了祖国的发展而砥砺前行。

image.png

穿过核学楼,左边是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核科学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中科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淦昌院士的铜像广场。1994年10月,王淦昌院士到学校视察和讲学,并题字“开拓进取、为核事业培育英才。怀着崇敬的心情,深深地鞠躬,缅怀王淦昌院士为国为民作出的伟大贡献。正是有了王淦昌、钱三强、钱学森、朱光亚、邓稼先等老一辈核科学家的奋斗和拼搏,“两弹一星”在短时间内研制成功,体现了新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辉煌成就,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清明时节祭英烈,追忆那段波澜壮阔的岁月,先辈不朽,我辈更当自强!缅怀张爱萍将军、王淦昌院士,铭记他们的丰功伟绩,他们才是夜空中最亮的星。作为一名有理想、有担当的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向先辈们学习,珍惜当下、刻苦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两弹一星”精神的践行者。(南华大学 马叶韬)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 ...

  • 江苏省如皋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农资 ...

  • 2021中部(郑州)宠物水族博览会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农资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蓝村街道马家屯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