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品牌评价>>

说到未来食品 可不单单是人造肉

2021-04-12 13:48:30 中国消费网•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 (记者倪敏) 在2020CES展上,美国人造肉生产商ImpossibleFoods的人造猪肉和人造香肠两款新产品大出风头。这两款新产品,瞄准亚洲市场庞大的猪肉需求,以及想尝鲜的美国消费者。据悉,他们预计未来持续用植物产品来取代羊肉、山羊肉、鱼及奶制品。

自2019年以来,人造肉作为未来食品的最集中代表,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随着现代消费者对健康、环保、节能意识的提高,植物蛋白肉制品和细胞培养肉这种“未来食品”正快速走近我们的生活。

其实,人造肉是一般消费者、媒体用来泛指非自然生产、有类似肉品口感的一类食品的代名词。目前,通常将人造肉分为植物蛋白肉和细胞培育肉两大类。

多家公司已开发出植物蛋白肉制品,另外,国内外细胞培养肉的研发技术也在快速提升。

2019年11月,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周光宏带领的团队用动物干细胞生产研发出了我国第一块肌肉干细胞培养肉。

在由江苏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联合35斗主办的“2019未来农业食品百强白马峰会”上,周光宏表示,细胞培养肉通过食品化处理可以形成与天然猪肉肉糜类似的质构、颜色等食用品质。当然,细胞培养肉作为未来食品上市,还要经过规模化生产技术的突破、产品安全性等相关性能的评估。

他进一步解释说,现在生产1克培养肉要3000元,价格非常昂贵,如果无血清技术有比较大的突破,就可以降到30元,就有市场前景了。

在此次峰会上,主办方发布的《2019未来农业报告》预计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100亿人,对食物的需求将增加50%;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加剧,极端天气增多;由于农业投入品的过度使用,出现植物健康、土壤退化、水污染、荒漠化等现象;食物浪费、健康饮食、膳食结构调整,对全球食物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

齐善食品有限公司产品与市场部经理周启宇认为,未来食品的发展需要考虑到时下消费人群、消费市场的新变化。第一,现在的消费主体不再需要高体力劳动,锻炼时间少,每天只需要少部分的能量,日常饮食需要调整。未来食品首先要从营养学上符合现代人或者未来工作的变化;第二,未来食品还要适应移动空间的可变性或者可触达性,同时营养成分可塑造;第三,它是否实惠,是否好吃?进而消费者还会考虑到环保问题,不想因为饮食对自然、生物系统造成伤害。

北京五谷优养科技创始人陈天鹏表示,高质量的生存,包括健康,包括人类与动物、人类与环境的关系,这是未来食品正在发生以及未来将要呈现的状态。未来人类的食物供应不能靠现在的农业、靠现在的土地种植去解决,到那个时候,科技将在未来食品中扮演重要角色。

其实,未来食品不单单是人造肉,3D打印将改变食物加工方式,基于基因的个性化营养研究可以为用户提供个性化饮食服务……只是这些还处在起步阶段,大规模普及还是件很遥远的事情。时印科技联合创始人高帅认为,这些创新技术如何让消费者认可,也需要通过一段时间的消费教育来实现。

(责任编辑: 王海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