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推介>>

揭秘!陕西历史博馆物的壁画修复专家是如何工作的?

2019-03-04 16:56:16 三秦都市报

[摘要]

韩休墓中的壁画《乐舞图》,画的是胡人与汉人一起鼓乐吹笙、伴舞助兴的日常景象,可以看到大筝、琵琶、排箫、尺八等等乐器。

任何一个西安人,都对唐长安城的故事如数家珍。这些故事,不但是西安人生活的背景,更渗透在西安人的历史和生命里。

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专家杨文宗以修复壁画驰名中外。34年间,他主持、承担过多项文物保护修复任务,负责多项国家级重大课题—— 一幅幅壁画,在他的巧手、巧思下,穿越千年光阴开口“说话”。

壁画就是“活着的大唐”

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唐代壁画珍品馆,如今珍藏着640幅壁画,面积1000多平方米,堪称一部新中国唐墓壁画揭取、加固、修复保护之史书。

迄今为止,在全世界范围内,壁画的科学修复都是一道难题。具有珍贵价值的古代壁画,历经千年岁月会出现各种病害:剥落、空鼓、酥碱等等。修复专家需要根据不同病害,定制不同的修复方案。

杨文宗毕业于西北大学文博学院,1986年进入陕西省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前身),从事壁画修复,目前担任馆藏壁画保护修复与材料研究国家科研基地副主任、研究馆员。“壁画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绘画形式,它可以为研究古代绘画水平、艺术特征、生活场景等,提供实物资料。”他说,西安以及关中地区以唐墓壁画居多,其数量、等级、序列之完整,在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

“面壁”修复古文物是项清苦工作。2014年,唐代宰相韩休墓重见天日,为了清理壁画表层的污染,他和他的学生用棉签沾着离子水,一毫米一毫米地进行,用了三个月。

“必须确认使用的清洗剂不会对它的颜色产生影响才行。”杨文宗严肃地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文物本身是不能拿来实验的,修复必须做到万无一失,以保证其历史、艺术和科学研究价值。”

清理后,还需要向壁画酥松的部分注入加固剂、对脱落处进行填补,此后才能进行揭取。揭取也有一套复杂的流程:烘烤、涂桃胶、敷宣纸、画好切割线、下铲刀。“每个步骤都需要一万倍小心。”对杨文宗来说,这些壁画就像是“活着的大唐”,修复壁画更像是和历史对话,“他们想告诉我们哪些历史密码?”

多年的从业经验,让杨文宗总结出两条原则,即最小干预性、可逆性,“就是任何时候,后人想把它去除,都可以不必太费力,以便进行更好的材料替换。”

穿越唐朝 你的生活会怎么样

“大气、包容是长安历史的基因。”杨文宗认为,以古长安为起点的丝绸之路,连接东方与西方文明,把西安这片富饶的土地推向世界,使之在人类文明交往的史册上占有重要位置。作为当时世界上最文明、最富强、最开放的国家,唐朝其物产之富、工艺之精不仅声名远播,而且吸引着世界各地客商往返丝绸之路。

穿越唐朝,你的生活会怎么样?杨文宗说,除了胡人胡物,丝绸之路还为唐人的装束、饮食、竞技娱乐、宗教及音乐舞蹈方面注入了新鲜血液,一次生活风尚的巨大改变在开放的大唐上演,“现代人得以透过唐墓壁画看见这些丝路风情。”

杨文宗讲了三幅壁画:章怀太子李贤墓壁画《客使图》中,可以看到唐朝鸿胪寺接待外国使节时的场景,生动再现了唐代与域外文明的交流。

韩休墓中的壁画《乐舞图》,画的是胡人与汉人一起鼓乐吹笙、伴舞助兴的日常景象,可以看到大筝、琵琶、排箫、尺八等等乐器。

长安韦曲墓葬壁画《野宴图》,可以看到一种垂足而坐的小板凳,实际上就是北方人说的“马扎”。

“喝着来自欧亚的葡萄酒,用着波斯的酒器,观赏天竺的胡姬、胡舞、胡乐,看西域驯兽师表演绝活,这就是唐朝的生活。”杨文宗说,如今,大西安正以大气包容的姿态,聚海内精英,兼四方文化,构筑起新一轮开放、建设的人才高地,这种开放性和包容性,应该成为大西安的一张新名片。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