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推介>>

流失文物背后的故事 比电影《夺宝奇兵》还传奇

2019-03-04 15:41:26 钱江晚报

北京时间3月1日(美国当地时间2月28日),一场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返还交接仪式,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Eiteljor博物馆举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还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这一消息。

美方返还的中国文物艺术品共361件,时间跨度从新石器时代直至清代,包括新石器时代石凿、玉壁,春秋战国青铜剑、戈、钱币,汉代陶钫、茧形壶、罐、仓,明代陶俑、模型明器,清代木雕建筑构件等。多为中国古代墓葬随葬器物。

这是自2009年中美签署限制进口中国文物政府间谅解备忘录以来,美方第三次、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国流失文物返还。

钱报记者在文物交接仪式的一张现场合影里发现,有一位浙商也在美国见证了整个仪式。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参与本次文物交接的中方工作组的浙商丁沪生,听他还原文物交接现场和流失文物背后的故事。

中美历史上最大规模的

一次流失文物返还

丁沪生是总部位于印第安纳波利斯的印州美中商会主席、海育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师董会导师,也是浙大校友——浙江大学热能工程学士、工程热物理硕士。

“我只是接待文化部和外交部的工作组和领导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海量的前期工作由美国联邦调查局打击艺术犯罪科的众多探员们和印第安纳大学普渡大学联合校区的Cusack-McVeigh教授及她的数十名学生花了近五年时间完成,国家文物局的专家们也付出了大量心血!”

在美国的丁沪生向钱报记者讲述了现场仪式的整个过程。

这是中美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文物返还仪式,中国国家文物局外事处处长温大严,与美国联邦调查局代表签署并互换文物返还证书。

美国副助理国务卿阿莱莎在交接仪式后,浏览了现场展示的20多件文物,当看到一尊面带微笑的陶俑时说:“他看起来很激动,(因为)他马上要回家了!”

丁沪生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打击艺术犯罪组了解到,此次交接的文物来自印州南部颇有争议的一位传奇私人收藏家唐纳德·米勒博士(Dr. Donald Miller)收藏的4万2千多件文物中的一部分,由FBI打击艺术犯罪组的特工于2014年4月在他的农场别墅查获。随后印第安纳大学普渡大学联合校区的Cusack-McVeigh教授带领她的数十名学生,在中国文物局专家的支持帮助下,历时近五年时间将文物清理分类完成。

目前,国家文物局还没有公布全部文物清单。

米勒博士是个

亦正亦邪的传奇人物

91岁的美国私人收藏家米勒的故事,2014年4月美国很多媒体曾有过报道。不过,丁沪生说,2015年老人已经在美国去世。

通过与Cusack-McVeigh教授,以及负责侦查这起现实版“夺宝奇兵”的FBI主任特工Carpenter先生的介绍,丁沪生为钱报记者大体还原了一个比电影更传奇的故事。

米勒博士从普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在美国陆军通信兵团服役,后作为曼哈顿计划的一部分被招募到新墨西哥州的Trinity原子武器试验基地工作。米勒博士和他的妻子Sue于1984年成立了Wyman研究公司,该公司开发并销售业余无线电SSTV(慢扫描电视Slow-scan TV)和ATV设备。

米勒博士对文物收藏和寻宝的极度痴迷,始于童年时代在家中农场的地里挖到原住民用的箭头。

他是一位环球旅行家,多年来周游了200多个国家,收集了数万件来自世界各国的珍贵文物,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的明代玉器、真人大小的红陶雕像、埃及的石棺、插有箭头的印第安人头骨化石、美国南北战争纪念品等。

丁沪生说,米勒博士对FBI特工承认,他对文物收藏痴迷到上瘾的地步,沉迷其中无法自拔,这使得他难免在收集藏品的过程中跨越了法律红线,以非法或不当方式取得很多藏品。这也正是FBI从米勒博士家中收缴了7000多件文物的原因。

随着老人的过世,这4万多件文物藏品当初是如何被获取的,大多成谜。丁沪生说,与此前部分媒体报道不同的是,FBI并未收缴米勒博士的所有藏品,而仅仅是收缴了可以确认为非法或不当取得的7000多件文物。

“米勒博士收集文物跨度长达80年,他也从未对外隐瞒他的宝藏,而是欢迎周围民众来家里参观。虽然达不到博物馆馆藏的保护标准,老人尽了最大努力收藏保管这些珍贵的文物,藏品总体保存良好。老人也热心公益事业,做了不少善事。可以说,米勒博士是个亦正亦邪的传奇历史人物。”丁沪生说。

目前,FBI的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阅读+

近年来,国家文物局通过外交斡旋、司法合作、友好协商等方式,促成包括圆明园兽首、大堡子山金饰片、虎鎣以及美国政府三次返还文物在内的30余批次4000余件(套)流失文物回归祖国。

第一次,2011年3月,美国政府在华盛顿举行仪式,向中国归还十余件美国国土安全部于2010年收缴的珍贵文物,包括北齐石灰岩佛像、清代瓷瓶、宋代观音头部雕像等。

第二次,2015年12月,美国政府向中国政府移交中国流失文物和化石,包括16件(组)玉器、5件(组)青铜器、1件陶器在内的22件流失文物和1件古生物化石。经中方专家初步鉴定,有关文物均为唐代以前文物,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古生物化石是来自中国辽宁的赫氏近鸟龙化石,距今约1.6亿年,具有极高的价值。

这一次返还,就是第三次,中美双方长达5年努力,涉及多个文物门类,这次仪式现场展示了其中20余件(套)文物。(马黎)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