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历史>>

河南周口汉墓群出土汉代“三老”铜印章

2018-03-13 11:47:41 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3月13日电(记者桂娟)为配合周南高速公路建设,考古人员在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杨单庄村发现一处排列密集的汉墓群,出土“三老”铜印章等珍贵文物,为研究汉代乡里社会提供了难得一见的实物材料。

考古队执行领队、河南省文物考古院朱树政介绍,编号M89墓葬中出土一枚铜印章,为双面印,两面各篆刻有小篆字体。据复旦大学郭永秉教授释读,小篆字样为“隐阳三老”“宋黶”。

《汉书·百官公卿表》记载,“三老”是国家官吏序列中的乡属职官,“乡有三老,有秩、啬夫、游徼”,三老分工明确,掌管教化。

“‘隐阳三老’和‘宋黶’双面铜印的出土,不仅印证了文献记载,还为研究古代隐阳乡及‘三老’官职等提供了难得的材料。”朱树政说。

编号为M5的新莽时期墓葬中出土3枚“大布黄千”布币,是新莽时期币制改革的实物载体。

一座汉墓中出土彩绘陶俑14件,陶俑或坐或站,线条简练,形态端庄,注重神似,明显区别于秦代陶俑逼真写实的形态特征,反映了陶俑从秦代到汉代的演变,是汉代社会生活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