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文化设备配送不能“一刀切”

2013-03-29 14:31:36 中国文化报

    苏  锐

   近日赴某地采访,在当地一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还未落座,笔者就被摆放于活动中心角落的一套音响设备吸引。其实被吸引并非因音响设备的豪华程度。但隔着塑料薄膜,仍可推测那绝对是套新设备。让人不解的一点是,为何如此崭新的设备上落满了灰尘?“这套音响是上面配送的,我们街道原本自己筹资买了一套,所以新设备送来后就被‘打入冷宫’。”街道的文化干部告诉记者,现在街道大小艺术团有十几个,音响设备使用率并不高,缺的是演出道具和服装。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是关键。如何增强?增强基层群众的主体地位不容置疑。当前我国文化事业百花齐放,群文生活不断丰富,在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的基础上,配合群众自发开展的文化活动,辅以适当资金和设备支持非常必要。曾有专家指出,文化经费投入不足、群众参与文化生活方式单一是制约基层文化发展的重要因素。由此看来,配送文化设备,对于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具有重要意义,其一方面凸显了政府对基层文化建设的重视,另一方面也利于农村文化队伍的发展壮大。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愈发迫切。为更好发挥乡镇综合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村文化大院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阵地作用,全国各地有关部门近年来开始将文化设备配送纳入惠民新举措。电视、电脑、投影仪,音响、图书、DVD……文化设备种类之繁多不胜枚举。财政出钱,百姓受益,这本是好事,可为什么好事做不到百姓心头上?笔者认为,流于形式的“调查研究”是根本原因。

   基层文化设备配送有着严格程序。从基层组织申报到调查摸底再到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基层需求摸清后还需经过发布公告、招投标、供应商供货、组织验货等一系列程序后,这些文化设备才能到基层文化活动中心。繁多的程序保证了文化设备专项资金不被挪用,但有关部门却忽视了最重要也最关键的环节:实事求是地调查摸底。“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的特色文化活动,这个社区有腰鼓队就需要腰鼓,那个社区有秧歌队就需要服装。上级单位配送却一刀切,统一标准,给舞蹈队配一套京胡、三弦等京剧乐器,他们能用得上吗?”一位常年从事基层文化工作的干部对笔者说。

   送戏下乡要根据当地群众口味儿,送设备下基层也应实事求是。社区文化活动室、村文化大院是最基层、与基层民众距离最近的文化设施。在设施这个“骨架”构筑好的同时,充实好文化设备十分必要。这些文化设备不必是名牌,也不必豪华,但必须实用,贴近实际,根据基层组织的活动内容加以配送,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好事儿办好,实事儿办实,文化惠民也才能真正“惠”到百姓心头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