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夜王城》算不算文化浪费

2013-03-29 11:07:06 中国文化报

    关东客

   据媒体报道,日前,冯小刚工作团队与广西桂林方面举行大型全景体验秀《夜王城》的签约仪式,该项目投资高达3亿元。虽然同在广西,但冯小刚表示,《夜王城》与张艺谋导演的《印象·刘三姐》绝不会雷同。

   冯导已经不是第一次搞实景剧了。如果笔者没有记错的话,《梦幻北部湾》就是出自冯小刚的手笔,当时投资是2.5亿元。虽然在数量上不能与张艺谋的印象系列相比,但冯导似有步步紧逼之意,而且同台竞技的意味也越来越浓。

   张艺谋的印象系列,笔者看过几部,尽管投资巨大,但实景剧的创意确实不错,据说经济效益也非常可观。对于当地政府和旅游部门而言,这些实景剧既可以作为旅游名片,同时也能带来滚滚财源。据统计,自2004年起,《印象·刘三姐》每年接待游客上百万人次,8年共演出2700多场,总票房超过6亿元。相比于当初2亿多元的投资,可以说是物有所值。很显然,桂林市选择在阳朔这样一个县城搞《夜王城》,或多或少受到了《印象·刘三姐》的影响。

   桂林是一个旅游城市,旅游资源丰富,但值得思考的是,一个地级市是否真的需要存在两台规模巨大的实景剧?虽然实景剧的地点不同、导演不同、创意风格不同,但无论《印象·刘三姐》还是《夜王城》都脱离不了实景剧的本质。看完张艺谋的《印象·刘三姐》,再去看冯小刚的《夜王城》,或许可以成为当地旅游的一个宣传口号,但再好的东西,看多了也会烦。

   据了解,目前在国内各旅游目的地,正在演出的实景剧有近百部,筹备中的实景剧也不少。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等大导演的加盟,更是助长了实景剧的行情,且投资越来越大——张艺谋的印象系列中投资低于2亿元的很少,湖南湘潭的《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据说投资5亿元,而武当山太极湖旅游区打造的国内最豪华山水实景剧《太极传奇》投资近22亿元。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投资再大,最后埋单的还是游客。

   对于景区而言,实景剧是新的经济增长点,可对游客来说,动辄上百元甚至几百元的演出票价,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夜王城》究竟算是文化创意,还是文化浪费?笔者有点搞不明白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