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南京“零场租”打造“520剧场”

2013-03-28 11:00:06 中国文化报

    培育剧目 引导观众激活市场

   南京“零场租”打造“520剧场”

    本报驻江苏记者  王 炜

   3月17日晚,江苏南京江南剧院座无虚席,由南京市委宣传部、江苏省演艺集团、南京市演艺集团通过“零场租”举措共同打造的南京“520剧场”拉开帷幕,首场演出南京大学艺术硕士剧团排演的话剧《蒋公的面子》赢得了观众阵阵热烈掌声。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江南剧院将会上演百场话剧、儿童剧、戏曲等。

   “520剧场”是指一年52周“零场租”演出,谐音则正好是“我爱您”,也为年轻人看戏讨个好彩头。根据计划安排,2013年4月至2014年3月这一年期间,江南剧院每周都将上演1至2场演出,全年演出将近百场,剧目以话剧为主,辅之儿童剧、室内乐、戏曲等。南京市委宣传部将通过“零场租”的举措,为这些演出支付场租。剧场面向全社会公开招募优秀剧目,经审核小组审核通过后,推出演出计划和节目安排。江苏省、南京市和在宁高校的专业剧团及民营剧团创作的优秀剧目都将被引进,剧场还会视情况引进国家级院团、明星剧目及外国优秀剧目演出。通过向市民发放调查意见表,市民也能参与剧目的选择。主办单位将对演出场次、观众人数进行跟踪考查,以保证演出剧目的质量和人气。

   南京文化底蕴深厚,高校众多,艺术院团集中,本地拥有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和南京市演艺集团话剧团两家话剧专业院团,同时,南京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等众多高校也拥有一批出色的专业话剧团,本土话剧创作、表演资源相当丰富。但由于种种原因,这里演艺市场不很活跃,相比北京、上海等话剧市场繁荣的城市,南京还有一定差距,这引起了南京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及文艺工作者的关注。

   为了进一步激活南京演出市场,激发本地院团的创作热情,为市民奉献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南京市委宣传部会同江苏省演艺集团、南京市演艺集团,通过“零场租”的举措,将江南剧院打造成南京“520剧场”,在南京率先打造一个看小剧场话剧的固定场所,并计划以小剧场话剧为龙头,带动戏曲、音乐、儿童剧等系列演出,推动南京成为继北京、上海等城市之后可持续、常态化演出的城市。

   南京市委宣传部文艺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零场租”来打造“520剧场”,不仅能减少演出院团和演出场所的压力,吸引优秀剧团、剧目开展长期的合作演出,使演出具有持续性和常态性,更能降低演出票价,吸引市民走进剧场,培养市民文化消费习惯。此外,剧场公开在全社会招募优秀剧目,也能促进和激励本土院团剧目的创作和发展,突出和弘扬南京本土文化。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