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是嫌诗爱画还是嫌贫爱富

2013-03-28 10:59:43 中国文化报

    郭志锋

   去年,笔者受一画家朋友所托,替他写了点文字,误打误撞发在了某知名艺术刊物上。没想到,好几位画家为此专门找到我,希望我替他们也写一篇,其中,竟然包括一位省内的知名诗人。看到我吃惊的样子,他呵呵地笑了起来,说:“我早就不写诗了,诗能干什么?老兄,你也转行吧。”言下之意,是让我也去学画。

   无独有偶,我的一位师范同学也曾再三询问我愿不愿意学国画。我说我没有这个天赋,况且年龄也大了。可他解释道,画画不一定要成为名家,只要你愿意干,3年之内就能进入市场。他还说:“你看你写了几十年,出本书还要自己掏腰包。我呢,画画,一张就是好几千块,过得多潇洒!”他的话不假。这几年,他背着画板,走南闯北,连西欧、北美都跑遍了。走到哪儿,只要卖几张画,盘缠就回来了。然而,几年过去了,我始终不敢进入这个圈子。

   其实,对此现象怀有警觉的人也很多。3月22日,《光明日报》就发表杂文《诗人越来越少,画家越来越多》,文章虽然说得比较委婉,但醒目的标题已概括了当下的现状。追根溯源,并非国人越来越爱画画、嫌弃诗歌,而是随着国家经济的迅速发展,艺术品市场也随之水涨船高,书法家、画家比诗人赚得更多,腰包更鼓。说白了,嫌诗爱画,实质上也就是嫌贫爱富。所以,众人对书画趋之若鹜,且有不断升温之势。相反,拥有“诗仙诗圣”光辉历史的诗歌,却是“门前冷落车马稀”了!

   由此,我们就看到一种怪状:写诗的越来越少,相关刊物也难以为继,纷纷停办;画家队伍却越来越庞大,泥沙俱下。有些所谓的画家根本不顾美术基础理论,也来不及打牢创作技法根底,走的是捷径,随便画上几笔,然后冠上“前卫艺术”“行为艺术”“后印象派”等新名词,糊弄大众,充塞着浮躁之气,追求的无非就是一个名利!殊不知,“书画装饰的是门面,诗歌装饰的却是心灵和梦境”,诗歌不可替代,一个缺乏诗人的时代,将是一个没有诗意的时代,一个留下遗憾的时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