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国学开讲》探索弘扬传统文化之路

2013-03-28 10:56:34 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李珊珊)3月26日,“谈国故学圆中国梦”——范曾先生《国学开讲》专题片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和学者张颐武等近30位嘉宾参加研讨。大家认为,《国学开讲》以谈国学的方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闻媒体弘扬中国精神、生动阐述和传播“中国梦”的新闻实践。

   在座谈会上,范曾阐述了他对国学的理解与感悟:“国学不是博物馆里岑寂的老古董,它是中国人生生不息的智慧源泉。”范曾还谈及自己对“中国梦”的解读:“‘中国梦’是‘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之梦,是‘讲信修睦’之梦,是‘和而不同’之梦,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之梦。”

   翟惠生在座谈会上评价了《国学开讲》开播的意义:“《国学开讲》栏目阐释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深入浅出地传播文化且结合实际,不教条、不刻板。”

   王文章十分赞赏《国学开讲》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所做的成功探索。他说,鉴于传统文化在与当代文化的融合中仍存一定间隙,文化工作者应认真思考如何填补这个“间隙”,并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积极因素。《国学开讲》节目正是一种很好的范式,它通过对传统文化的重新认同,来阐释众多问题。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包容与融合的精神,要在传统中融合,在融合中创新,最终形成文化的创新和发展。

   今年2月,北京电视台推出的系列讲座节目《国学开讲》受到观众好评。该节目主讲人为著名书画家、国学家范曾,他从儒学、佛学、道学以及中国诗书画4个方面向观众讲述中华文化和文明,用国学阐释国家价值观和民族价值观。《国学开讲》的每一期节目中,主讲人都会回答现场观众提出的各种问题,这些问题多是大家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现实问题,主讲人则会结合国学和自己过往的生活经历及感悟答疑解惑。座谈会上,多位专家表示:“《国学开讲》架起了国学智慧与当代人需求的桥梁,使历史的智慧在当下复活,用中国文化的优秀经典及古老智慧解决人们当下生活中的具体问题。”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