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爱好者收藏20年革命遗址门券 义务举办10多场展览

2013-03-27 15:53:12 辽宁日报

   提到收藏,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古董玉器、邮票字画之类,然而,沈阳市沈河区大南街道慈恩社区的居民李志强有一个特殊的收藏癖好:收藏革命遗址、烈士陵园、名人故居的门票。

   今年62岁的李志强最初是个集邮爱好者,1991年时,家中的邮品、像章都被盗了。这件事对他的影响很大。虽然收藏兴趣未减,但是所关注的大多是低值收藏品了,主要收藏收集革命遗址、名人故居、烈士陵园的门券。

   为获得这些门券,李志强不断地给全国各地抗日纪念馆写信征集,并寄去门券费用;有的纪念馆或烈士陵园,他会亲自去。别人去看风景,他却一定要到革命遗迹看看,有时下着大雨,他也要爬到在山上的烈士陵园,到纪念碑前看一眼,他的这种朝圣英烈的精神多次打动了纪念场馆的工作人员,也因此得到了很多“独家”门券。在李志强收藏的门票中,包含从上个世纪60年代的手绘油印门券,一直到今天的电子门票,某一个纪念馆的门票的各种版本。单是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门票,他就收藏了10余种版本。

   李志强收藏的每张门票都被整齐地塑封成展览贴片,上面写着几百字的说明,介绍这个革命遗迹或是英雄人物的故事。李志强并不想把这些门券藏在家里孤芳自赏。1995年左右,李志强的门券专集《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在他的工作单位辽河油田举行了共26场巡展,5000余名中小学生参观展览。此后几年,李志强的《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三部门券专集在全国门券展上分获二等奖、三等奖。后来,李志强又制作了《建党》、《百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门券专集。退休后,李志强回到家乡沈阳。在收藏之余,他有了义务办展的心愿,不光是为了展示自己的门券收藏品,也想让更多的人记住那些英烈,为社会作点贡献。于是,李志强便拿上门券贴片到社区办公室毛遂自荐。几年间,李志强义务办了10多场展览,用《知沈阳、爱沈阳》门券专集在社区学校为居民和孩子们讲述沈阳的历史与今天;用《英烈千秋》烈士陵园门券专集讲述有名的和无名的英雄们的故事。

   在李志强家的柜子中,还有一种他自制的藏品:在完成《英烈丰碑》专集的同时,他还抄录了400余幅革命烈士、烈士陵园的碑文,抄好的碑文被李志强精心地装裱好收藏在柜子中。他说,这项工作他还将继续下去,抄录下他所能收集的烈士陵园的碑文,在抄写中重温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也读到了革命先烈、民族英雄的高尚品格。

   现在,李志强正准备再一次办门券专集的展览,这次,他想在全运会前,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沈阳的发展变化,用门券讲述沈阳的故事。

    记者/关艳玲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