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作家都梁:拍抗日剧应懂历史 《亮剑》时间紧粗糙

2013-03-27 14:53:22 京华时报

   都梁最新长篇小说《大崩溃》历时三年终于面世,该书以豫湘桂战役为核心,向读者讲述中国整个抗日战争中最大的一次作战行动。与《亮剑》《血色浪漫》等注重人物描写的作品不同,《大崩溃》主要是写历史,其次才是历史事件中的人物命运,都梁称“这叫以史带人”。他说:“写这本书与经历无关,与思考有关,也希望读者能思考那段历史。”京华时报记者 田超

    谈新作

    为寻求抗战历史真相

   《大崩溃》讲述了日本战败的前一年,中国正面战场的国军一溃千里的豫湘桂战役。豫湘桂之战是整个抗日战争中最大的一次作战行动,这场大血战包括三个大型会战,豫中会战、长衡会战、桂柳会战,交战地域广,参战兵力重,交战双方最高统帅及高级将领之间智力博弈。要把如此巨大的历史信息都集中在一部小说里,都梁坦言“除了使用全景式的描写手法外,我还想象不出什么更好的方式。”

   都梁此前的作品也大多是军事题材,这跟他军人生涯的经历有关。不过对于《大崩溃》这本书,都梁说:“有很多人不了解那段历史,写这本书与我的经历无关,与思考有关,也希望读者能思考那段历史。”在创作过程中,都梁也坚持“不妖魔化,不粉饰历史”的原则。

    故事人物刻画有削弱

   在小说动笔之前都梁用了一年的时间进行资料搜集,把所见到的史料烂熟于心,绝大部分的时间花在了辨别史料上。在整个准备的过程中都梁发现史书上的记载有些是有违历史或者是失真的,因此他希望通过这本书引起大家对历史真相的讨论。都梁发现,战后中日两国对发生在贵州的“独山大捷”的史料记载却大相径庭。而当都梁到当地考察的时候,老百姓告诉他说:“根本就没有什么独山之战,只是县城被不知什么人放了一把火,烧了个精光。在整个抗日战争中,独山县城没有发生过任何战事。”

   对于历史真相的关注,削弱了对故事人物本身的笔墨。记者问及会不会担心因此失去一部分读者,都梁称有此担心,但是没有其他办法,他说:“《亮剑》的创作手法是以人带史,主要是写人物,写主人公在历史事件中的命运。这类手法比较讨巧,也容易被很多读者接受。几乎书中所有人物都是为李云龙的存在而设置的,连历史事件都是为他服务的,这样的人物不出彩才怪。而《大崩溃》是写大型历史事件,以人带史的创作手法不适合这部小说。”

    五十万字才写了一半

   回顾整个创作过程,都梁感叹“要了我半条老命”。在历时三年的创作中,都梁常常感到殚精竭虑,力不从心,无论怎么努力思绪都难以穿越到六十八年前那场血战的战场上。由于事先对题材的广度及深度严重估计不足,直到创作后期都梁才发现,那场发生在1944年中国战场上的豫湘桂大战,完全不是50多万字可以表现的。因此,《大崩溃》还有第二部,至于第二部什么时候能够完成,都梁自己也不知道。尽管脑力和体力已经严重受损,但是都梁表示只要自己还活着无论发生什么事,都要竭尽全力地去完成,他称这是宿命。

    《亮剑》时间紧粗糙

   都梁创作的几部畅销小说基本被改编成了电视剧,第一部《亮剑》一炮而红,随后的《狼烟北平》《血色浪漫》等也都是都梁自己操刀改编的。谈到写剧本与小说的区别,都梁轻描淡写地说:“就是把我的小说更画面感一些。”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都梁对电视剧版《亮剑》很不满意,都梁回应称这主要是由于拍摄的时间太短,只有三个月,剧组对群众演员和设备方面也不是很重视。不过对于李幼斌、张光北等几位演员的表现,都梁赞不绝口。他说:“我不满意主要是因为当时拍摄在投资、季节上啊,没有体现出几十年的这种时间,这种情况不可避免,但是还是从业人员不够专业,比较粗糙,包括战术动作、服装、武器装备的穿帮,我是对这些不太满意,但是里面的演员还是很不错的。”

    拍抗日剧应懂历史

   对于目前抗日电视剧跟风的现象,都梁也给出了他的观点,他称懂历史是创作团队必备的素质,“尤其是导演,在做战争剧、战争电影的时候确实应该做功课,而现在90%的导演都不太做功课。包括当时的装备、服装也不太关注,现在我们的从业人员又不太专业,那么需要导演纠正,但如果导演也不懂就过去了,就会出现大量的穿帮。”

   谈到抗日剧中剧情离奇的现象,都梁也有他的看法:“这跟导演的素质、文化水平和历史知识有关。我们的作品里对任何一方进行妖魔化的处理都不是高明的。这种导演多了,这种剧多了,然后大家都来模仿,然后就越来越妖魔化,这个方面我觉得应该审查一下。”

   在他被改编的作品中,包括即将开拍的电影版《亮剑》,都梁称都力求做到客观。他建议“避免对作品中的任何一方进行妖魔化,对日本人也是一样。我可以肯定当时参战的大部分士兵是很凶残的,而且是站在军国主义的角度去掠夺别国的资源,但是也会出现像山田圭一那样的比较善良、反战的人。我觉得对日本军人的描写要是妖魔化的话后患无穷,客观一些描写更好。”

    ■都梁简介

   都梁,江苏盱眙人,上世纪50年代出生,当过军人,后下海经商。2000年1月找了多家出版社,才推出了第一部长篇小说《亮剑》,出版后随即成为畅销书。李幼斌、张光北主演的同名电视连续剧播出后,作为编剧和作者都梁成为出版商和电视剧投资商的关注对象。

   近年来,都梁连续创作了《血色浪漫》《狼烟北平》《荣宝斋》等作品,并被拍摄成电视剧。都梁本人十分低调,新作《大崩溃》出版前几乎没有接受过媒体的专访,他在即将开拍的电影版《亮剑》中担任艺术顾问。

    ■记者手记

    拒绝登照片怕影响生活

   做事坦然,说话坦率是采访中都梁一直透露出的性格,尽管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完成《大崩溃》,但都梁不怎么看重评价。他说:“对好评还是差评没什么期待,我对所有看我书的人表示感谢,无论提出什么样的意见,板砖还是鲜花我都接着。”不过,对于记者提出要拍照的要求,他却婉言拒绝,称喜欢低调一点,不希望打扰到个人的生活。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