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美国重回世界最大艺术品市场 2012年上涨5%

2013-03-21 15:20:48 新闻晚报

   曾经上升势头似乎无人可挡的中国艺术品与古董市场在2012年遭遇了寒流,收缩近四分之一,使得美国重新夺回了世界第一市场的传统地位。日前出版的《2013年TEFAF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聚焦中国与巴西市场》公布了2012年艺术品市场的成交总额,在全球经济增速放慢、经济不确定因素持续存在的环境中,2012年全球艺术品与古董市场萎缩了7%,共成交430亿欧元。

   2011年,中国第一次成为世界艺术品与古董市场的主力,其销售份额猛增至全球的30%,但2012年却遭遇戏剧性的下滑。《TAFAF艺术市场报告》中指出:“中国艺术品市场在近三年来第一次开始减速,总销售额为106亿欧元,下降了24%,重新回落到世界第二的位置(按国际市场份额,位居美国之后)。减速的主要原因包括需求因素以及市场上高品质高价格艺术品数量的减少。另外,许多艺术基金和其他带有投机性质的投资者也在去年减少了对艺术品市场的参与。”

    报告的主要研究成果有:

   一、世界经济增速减缓及不确定因素持续存在的结果蔓延至2012年的艺术品市场,全球艺术品市场年度销售额下降7%,从463亿欧元降至430亿欧元。

   二、销售下降的主要因素是中国市场的萎缩,2012年中国拍卖市场成交额——销售增长的关键引擎,下降了30%。

   三、美国市场的增长抵消了中国市场的衰退——2012年美国艺术品市场上涨5%,成交额达142亿欧元。

    四、2012年全球艺术品市场占有率经历了重新洗牌,美国以33%的占有率重回第一位(较2011年上涨4%);中国占25%,降至第二位(下降5%);英国仍然保持第三位,占23%(上涨4%)。

   五、战后艺术品与当代艺术品是市场成交额最大的领域,占艺术品总成交额的43%。该领域表现强劲,拍卖成交额上升了5%,达到近45亿欧元,刷新了最高记录。

    六、现代艺术领域位居第二大份额,占艺术品拍卖市场的30%,但2011年到达38亿美元的顶峰后,2012年拍卖成交额下降17%,约为32亿欧元。

   七、私人零售及经销商的成交额下降了4%,总额约为220亿欧元。其余各个细分市场,如拍卖市场,表现良莠不齐,而低端市场则创下最差成交记录。

   八、2012年全球艺术品市场总成交件数下降4%,共成交3550万件,这一数字较本次经济萧条前的2007年最高值减少了近30%。

    (孔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