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顾长卫兼职华谊监制 大导演为何爱微电影

2013-03-21 15:17:53 华西都市报

    陈娟娟

   本报香港电昨日,顾长卫、吴念真、黑泽清等大导演加入了优酷出品开年大戏“大师微电影”计划。近年大导演都纷纷爱上微电影,回报快、审查松是主因。对大导演顾长卫而言,今年是“闲置两年没拍戏”回归的一年,因此昨日有消息称,顾长卫将接替陈国富担任华谊“金牌监制”。对此,在香港新闻发布会现场的顾长卫回避此事,只称:“有两年没拍戏了,今年想找一组织管着自己。”

    大导演爱微电影有原因

    成本回收快审查较宽松

   大导演真的喜欢拍微电影么?顾长卫坦承,自己现在很喜欢,“因为微电影很快,一年可以拍好几个。大电影让投资人、发行人、导演压力都很大,市场的运作回收、档期,这些都存在很多问题”。

   据悉,一部大电影的回收基本是2年时间,而微电影因为经常有客户加入,并不会面临这样的问题,而且,微电影也基本不用关注发行,省心又省力。还有一点让大导演“放松”的是,电影审查比较严格,微电影现在还是网络自己的平台在审查,空间和自由度相对大。

    市场700亿元利润20%以上

   另外业内人士曾估算,微电影市场可达700亿元。2011年,国内微电影的数量达到2000多部,2012年增长了一倍。目前,除了顾长卫加入优酷微电影计划,导演了微电影《龙头》,还有许鞍华(《我的路》)、蔡明亮(《行者》)、日本导演黑泽清(《美丽新湾计划》)等亚洲大导演。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告收入仍是微电影的主体收入。平均每部微电影,广告客户的花费为20万至30万元,而最低的草根微电影制作成本仅数百元。“微电影的制作利润率,基本都能保持在20%至30%。”相较于传统大电影,微电影的投入成本10%花在剧本,30%到40%用于演员片酬,50%到60%用于导演和制作团队,而传统影视剧,单演员片酬就占到60%的投入成本,因此,拍微电影利润高。

    大导演爱当监制有原因

    酬劳高于导演

   跨界一直是娱乐圈的常态,演员当导演、监制,导演反其道屡见不鲜。昨日,华谊“金牌监制”陈国富就宣布辞职,而传闻接替他的是导演顾长卫。而陆川、贾樟柯等导演都身兼监制一职。至于原因,记者了解到,监制片酬应该在创作成本的3%~4%左右,导演的片酬大约在5%,甚至有监制酬劳比导演还要高。

    补充创作灵感

   贾樟柯做了制片人以后,每年要投入精力到至少两部年轻导演的电影中去,再加上筹备中的自己的电影,他可以同时进行三部影片。这就是导演当监制的另一原因。“你不知道他们创作的触角会伸到哪里,这是对我电影职业非常好的补充。大家在一起创作感觉非常好。”贾樟柯这么表示。

    □当事者说

    陈国富的困惑:感觉消耗过度

   陈国富这个华谊“金牌监制”除了和冯小刚、徐克等大牌导演合作,还监制了《星空》、《画皮2》、《太极》等新人导演的作品,《画皮2》的票房则达到7亿。如今放弃华谊监制,他的回应是,“这些年过来,我需要操心的东西太多了,我的参与方式是会粉身碎骨的,我感觉我有点消耗过度。”

    顾长卫默认:今年找个组织管我

   对于接替陈国富的说法,昨日有备而来的顾长卫有意躲避记者,“我也是才听说,还没形成文字协议呢。”有消息称,顾长卫去年11月正式加盟华谊,他没承认也没否认,只透露最近的状态,“有人说我太懒、拍戏进度太慢,自从2011年5月拍完一部戏后,已经有两年没拍戏了,今天我渴望找一组织管着我。”据他透露,现在手头有8部戏准备投拍。有消息称其中有华谊投资的影片。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