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黔东南从江县打造中国侗文化产业园

2013-03-21 14:57:07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近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侗文化产业园“七星侗寨”旅游景区被列入贵州省100个重点旅游景区和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20个重点旅游景区建设。

   从江县原生态旅游资源丰富。该县依托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和岜沙树葬文化品牌,着力打造以小黄为核心的侗文化产业园区和以岜沙为核心的生命科学产业园区。把原生态侗族大歌文化、侗族农耕文化、侗族斗牛文化和岜沙树葬文化打造成民族精品文化产业。

   2012年,从江县聘请被誉为“云南旅游规划第一人”的昆明艺嘉旅游规划公司王崇亮,编制了《中国(从江)侗文化产业园区总体规划》、《营销从江策划》和《中国(从江)侗文化产业园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占里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等五个规(策)划文本。

   以侗族文化为核心的从江县中国侗文化产业园,建筑整体保存完好,有着独特的侗族文化。其主体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小黄是从江县打造多年的精品旅游目的地、也是黎从榕旅游优先发展区上的重要节点,园区旅游区位优势明显。

   从江县中国侗文化产业园紧紧依托“侗族大歌”名片,全力打造以小黄为中心,包括銮里、银良、平求、高增、岜扒、占里等7个侗族村寨在内的“侗文化产业园区”。这7个侗寨分布在不同的地方,高空俯瞰,形状与天上的北斗七星一般无二,被称为“七星侗寨”。

   侗文化产业园区以侗族优秀的文化为开发背景,以侗族“三件宝”鼓楼、花桥(风雨桥)、侗族大歌为代表,开发侗族文化产品。7个侗寨分别以侗族大歌文化、侗族农耕手工艺品加工、侗族斗牛文化、侗族水磨文化、侗族刺绣文化、侗族饮食文化、生育文化为发展主题。

   此外,侗文化产业园还充分利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地”、“中国民间文化(侗族大歌)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鼓楼花桥)艺术之乡”等国际国内名片,把侗族大歌与特色农业有效融合,着力打造观光农业,丰富侗族农耕文化。把侗族文化与城镇建设融合在一起,在贵州洛贯经济开发区打造“万家侗寨”,丰富旅游内涵。

   项目拟建侗族大歌产业研发示范基地、旅游购物城、城市休闲文化综合体、文化旅游3D电影展示中心、瑶浴康疗城、旅游集散中心、旅游休闲商业游憩街、民族美食街、侗族大歌展示中心、文化旅游信息服务中心、五星级度假酒店等。 (李田清)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