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撞名撞人欠创意诚意 华语影坛频现片名"混战"

2013-03-21 14:55:38 解放日报

    施晨露

   去年至今,华语影坛频现以“战”为名的影片。继《逆战》《寒战》取得不俗口碑和票房后,眼下正有一部《骇战》在内地院线上映,下月,早前亮相罗马电影节的中国香港导演杜琪峰新作《毒战》也将上映。而《逆战》导演林超贤的新片《激战》目前也已进入后制阶段,《寒战》筹拍续集。

   “一战接一战”的片名,遭网友调侃“傻傻分不清楚”。其实,这些看起来像“兄弟”的影片大多各有娘家。片名“混战”背后,折射华语片创意欠缺、诚意欠奉的现状。

    华语片“战火”连绵

   去年华语影坛,两部“战”字系列影片《逆战》《寒战》表现抢眼。年初,周杰伦和谢霆锋主演的《逆战》映后不久便得到“华语片中最贴近好莱坞的枪战动作片”之誉,导演林超贤将他擅长的枪械、肉搏、追击、翻车等桥段在片中一一呈现,轻松拿下1.27亿元票房;年尾,梁乐民、陆剑青执导的《寒战》获封“十年最佳警匪片”,票房大卖之余,一举获得12项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领跑众影片。此外,“华语警匪枪战片教父”杜琪峰新作《毒战》也于去年先行亮相罗马电影节,在国内上映之前就先声夺人。

    数“战”连发,让“×战”组合的片名一时成为潮流之选。在片方为目前正在上映的台湾地区新片《骇战》所做的宣传中,就称自家影片为继《逆战》《寒战》《毒战》之后的华语影坛“第四战”。加上已在后制的林超贤新作《激战》和即将投拍的《寒战》续集,华语片的“战火”看来还将延绵一段时期。

    撞名撞人欠创意诚意

    听起来像是一个妈“生”的“×战”,其实各有其主。其中最牵强附会的要算《骇战》,虽然片方声称该片“承袭‘×战’品牌的优良品质”,实际上,台湾新生代导演林世勇执导的这部讲述因人肉搜索引发网络世界和现实社会“骇客(黑客)大战”的影片,在台湾地区上映时的原片名与“×战”压根扯不上关系。

    除了片名相似,让观众“傻傻分不清”的还有相近的主演阵容。《寒战》里表现不俗的彭于晏也出演了《激战》;《毒战》的古天乐、孙红雷虽没演过其他“战”,但古天乐连演警匪题材《窃听风云》第一、第二集,孙红雷去年在《边境风云》中饰演一名毒贩,又再出演以毒品为主线的警匪题材《毒战》,难免叫人有似曾相识之感——《窃听风云》《边境风云》,又一对没有血缘关系的“双胞胎”!

   有人吐槽,华语片爱“撞名”就罢了,怎么演员来来回回也那么几个人;有人质疑,“干嘛非得跟‘战’过不去,动动脑筋起个名字很难吗?”业内人士指出,相似的片名背后,除了“没创意”,还有“没诚意”——急功近利、搭车叫卖的“捷径”心态很可能毁了萌芽中的卖座电影品牌。

    有多少“战”还要重来

    国内电影市场上,片名“多胞胎”不是罕见案例,就连引进外国片的译名也不乏“一家亲”,国产片攀个“洋亲戚”的也不在少数。

   搭车叫卖、跟风片名,无论从讨个口彩还是混个眼熟来说,都是极好的——这不,前有《失恋33天》大红大紫,今年情人节档就出现了一部《暗恋99天》。要是因为片名让观众误以为是卖座片续集,就更是意外之喜了。当然,也有后来者抢了始作俑者风头的,眼下“人礮”要告“泰礮”的纠纷正闹得沸沸扬扬。但若不是碗里的“肉”被分走太多,那么,你搭搭我的车、我搭搭你的车,也算“互利互惠”,谁让片名申不了专利。

   不知导演和片商们“有多少战还要重来”,显而易见的是,成就一个卖座系列很难,毁掉它可能只需一部影片。你算计观众因片名似曾相识就买票进场,我推断你对质量没有信心才出此下策——为免上当踩了烂片“地雷”,还是敬而远之为妙。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