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网络文学成热播剧摇篮 有狂热粉丝群

2013-03-21 14:45:08 山东商报

   ●打眼:超级畅销书作家,出版有超级畅销书《典当》(原名《黄金瞳》)系列,2012年以《天才相师》一书跻身“网络作家富豪榜”前二十名。

   ●林苑中:作家、出版人。陆续在《今天》《收获》《山花》等海内外著名文学期刊发表数百万字作品,入选多种年度最佳小说选本,为中国70后作家群代表作者之一。

    ●张晓媛:媒体人、书评人,古琴爱好者。多档电台文化、足球节目特邀嘉宾。

   {本期关键词}畅销悬疑{本期话题}写作张晓媛:过去知道很多网络小说给作者带来财富的,但具体多少我也没概念。这次看到《天才相师》以每千字1.4分钱的收费标准使打眼荣登网络作家富豪榜前二十名的神作;迄今点击破三亿,这是怎么做到的?

   打眼:原本没想到会这么受读者欢迎,尤其写的又是很多朋友都不了解的“茅山文化”题材。我只想用故事,把千百年来一直笼罩着神秘面纱的风水相术,展现在朋友们的面前。获得这样的成功,我想最重要的是,我跟读者的互动和所写的故事够贴近生活、贴近读者,换句话说就是“接地气”,虽然是比较玄的“茅山文化”,但我用精彩的故事和科学的态度描绘它解释它,拉近神秘文化和现实的关系反而散发出独特的吸引力,网络上太多人写东西,比我写的玄的人多得是,但我想我沾的就是故事够好的光。

   林苑中:这是大众的力量,市场的选择,当然也是好的类型作品的力量。正如优者胜劣则汰,网络文学也是如此,不仅是因为他写得好,还因为读者众多。正如他自己所言,他的读者90%以上是看盗版的,不是付费阅读,由此可见读者群体如何庞大。而打眼就是仅凭10%的收费读者为自己赚取了200万的稿费,可见奇迹是读者的选择,市场的选择。

    张晓媛:是不是这类悬疑作品在网络上特别有市场?

   林苑中:其实不只是在网络上,在整个大陆,甚至是世界范围内,悬疑作品一直在大众阅读中占很大的比重。悬疑类的作品有其先天的吸引力,因为故事能够挑起读者的好奇心,而且看悬疑类作品的人潜意识里都在跟作者较劲,看自己能不能猜透某个谜题。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很聪明,也都很喜欢挑战自己,所以这类作品一直特有市场,在网络上当然就更是如此。

   打眼:我觉得好的悬疑作品不分网络上还是实体书,都会特别有市场,快节奏的生活注定了人人都需要减压放松,而好的悬疑作品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吸引读者的全部注意力,放松原本紧绷的神经。好的悬疑作品最大的功能就是“可视”的心理医生。能用作品帮人减压我自己也高兴。

    张晓媛:中国的悬疑、奇幻作品和世界的差距有多大?

   打眼:有差距,但不是不可逾越的。主要原因是现代的悬疑、奇幻作品起步较晚,作者、作品的成熟之旅还需要探索和前进。但不代表我们中国的就逊于世界的,一直以来悬疑、奇幻都是中国的文化特色和创作源泉,中国人天性是爱浪漫和幻想的,无论是最早的《封神演义》、还是清代蒲松龄的《聊斋志异》,甚至是许多人研究了一辈子的《红楼梦》里都有悬疑、奇幻的成分。中国人骨子里是善于用悬疑、奇幻来反馈表达对现实的理想和感受的,虽然现代的悬疑、奇幻作品比不上国外的《哈利·波特》《指环王》等等的大气庞杂,但现在的很多作品如《盗墓笔记》、“九州系列”都已经有恢弘的气势了。

   林苑中:差距还是很大的,中国类型文学整个起步都晚,悬疑、奇幻类作品还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处于非主流、甚而被歧视的地位。但是网络文学兴起之后,中国悬疑、奇幻作品与世界级类型作品的差距正在越来越小,比如《盗墓笔记》《藏地密码》《鬼吹灯》等都在国际有很大的影响力,好莱坞的电影公司都竞相购买影视改编权。张晓媛:有种说法是,网络文学作品已是畅销书和影视改编的摇篮,包括《甄嬛传》、《步步惊心》都是如此。

   打眼:说摇篮有点夸张,但不可否认的是,相比一些老牌的经典文学,那些热捧中的网络文学有更狂热和广大的粉丝群,从影视的角度来看就是可以直接把读者变观众。我想这或许是网络文学被热拍的原因吧。张晓媛:为什么很多人说起网络文学,总是有不正规、乱写的负面评价,好像不被传统文学界所认可,十年过去依然如此。打眼:网络文学的门槛比较低,在网络上人人都能当作家。虽然目前网络文学还是被不少人批评和吐槽,但不可否认,它给予文化更多繁荣发展的机会,让更多精彩的作品不用经历曲折的出版过程,就能呈现在大众面前,用品质说话。现在网络文学日益成为很多出版编辑的选题“锦囊”,也从另一个方面证实网络文学正在被传统文学界所认可的道路上稳健前进。

    张晓媛:对网络文学有什么期待和寄语?

   打眼:网文的读者,是天下最好的读者,他们不要求华丽的造句,可以忍受狗屁不通的句子和满章的错别字,可以说,他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宽容的读者。他们唯一的要求就是想看到好看的故事,这个要求真的不高,希望所有的从事网络文学的人,都能用心写出好故事,回馈天下最好的读者。

   林苑中:少出垃圾,多写精品。且要珍惜网络这个非常好的平台,和大众读者的期待,多创造出精品来。我们生活在一个自由的市场环境中,有好的网络平台,只要你写出好的作品,不难名利双收。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