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民族大世界启动商户腾退 国家级文保修缮将展开

2013-03-21 14:24:52 北京青年报

   

民族大世界腾退通知昨日贴出摄影/记者 袁艺

    民族大世界启动商户腾退

   已有25年历史、在国立蒙藏学校旧址建立的民族大世界从昨天起开始商户腾退。5月19日,民族大世界将关闭,随后,将对国立蒙藏学校旧址进行保护修缮,最终恢复其原貌。

   多次被文物部门点名批评的西单民族大世界商场昨日上午8点贴出《租赁合同解除通知》,启动商户腾退。5月19日,民族大世界将正式关闭;5月30日起,国家级文保单位——国立蒙藏学校旧址的保护修缮工作将全面展开。

    疏解腾退商户

    制定补偿标准 联系经营场所

   目前民族大世界有5家大商户,5家大商户又把摊位承租给226家小商户。此次保护修缮工作,首先是要疏解腾退商户。

   民族大世界商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腾退工作已做了风险评估并形成报告,制定了商场关闭的相关法律文件。为了解决腾退过程中的商户疏解问题,还制定出商户腾退实施方案、商户疏解补偿标准等,这些方案均通过社会评估机构制定。

   昨日起,腾退工作正式启动,腾退将采取多种形式。另外,民族大世界商场还为自愿异地经营的商户在西城区联系了近4000平方米的其他经营场所。

    解除租赁合同

    清货期免租金 商户自行搬离

   记者了解到,张贴腾退公告前,商场已与部分商户接洽。自张贴腾退公告之日起,对商场内所有商户给予两个月清货期,凡在规定期限内撤场的商户,清货期内的租金均予以免除。

   5月19日24时,民族大世界商场将依法进行关闭,停止一切经营活动。5月20日起,商场与商户的租赁合同解除,5月29日24时之前,商户自行搬离民族大世界。民族大世界商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不愿意撤场的商户,将采取有效措施疏解。商户如果对补偿有争议,可通过法律手段解决。

    修缮保护文物

    拆除违章建筑 还原文物原貌

   民族大世界现有建筑面积7200平方米,其中文物古建面积2850平方米。目前所有文物建筑均被现代装饰装修材料所包裹,无法辨识文物本体原貌。

   西城区保护修缮工作小组介绍,5月30日开始,相关文物修缮保护专家团队将入驻现场,拆除附着于文物建筑上的非文物建筑,显露文物本体原貌。专家将对文物目前的“健康”状况进行判断,并选择合适的保护措施,依法开展文物保护修缮工作,重现文物风貌。预计文物保护的规划与修缮设计方案,最快将在年内完成。

   修缮完成后,民族大世界将恢复国立蒙藏学校旧址原貌,至于将来是否对外经营开放,则需要经文物部门审批。

    探访

    部分商家开始甩货

   繁华的西单大街,一块绿牌子写着“民族大世界”,临街的门面经营着衣服和鞋等商品。如果不留意,很难发现隐藏在现代化建筑后面的,竟是一排排古建筑。

   民族大世界内店铺林立,多以小商品为主,很多商铺占用着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国立蒙藏学校旧址。古建筑内部已被装修得面目全非,彩钢板屋顶、中央空调、地砖、玻璃窗,不过到处可见防火标识。

   昨日上午11时,民族大世界的顾客并不多,门外和院内多处张贴着腾退公告。得知腾退的消息,一些商户立刻开始甩货。

   在此经营服装已有6年的胡先生几天前刚交了10多万元的摊位费,“没想到这么快就要腾退了,不知道钱能不能全退回来”。虽然地处西单,但胡先生的生意并不理想,“赚得不多”。因此,他对于这里的腾退表示支持,“如果有更好的地方,愿意走。”但也有的商户感到担忧。“我们都是从5家大商户那里租的摊位,不知道拿到手的补偿有多少。”商户温女士说。

    对话

    占用文保单位腾退需逐个解决

    对话人:市文物局文物监察执法大队队长 赵建明

    记者:民族大世界的腾退,对解决占用文保单位的现象是否提供一种思路?

   赵建明:北京像民族大世界这样的文保单位被占用还有几十家,很多都是在《文物法》颁布之前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整治难度很大。此次,国家民委、西城区政府采取有效措施,从根本上解决民族大世界的保护修缮问题,对类似的文物保护是有示范意义的。

    记者:占用文保单位的现象能否完全得到解决?

   赵建明:像孚王府、宁郡王府、段祺瑞执政府,现状都与民族大世界相近,有些还有居民居住,生活中甚至使用明火,严重影响了文物安全。这些历史遗留问题需要逐个解决。

    背景

    民族大世界大事记

   民族大世界建在国立蒙藏学校旧址上,国立蒙藏学校旧址明初时为常州会馆,是京城最早的会馆之一,清初为吴三桂之子吴应熊的府邸。雍正二年(1724年),清政府在此处设立右翼宗学。1913年,蒙藏院在此开办蒙藏专门学校。

   1923年秋,李大钊、邓中夏等人来校开展革命工作。1924年,乌兰夫、奎壁等一批青年学生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批蒙古族党员,并在此组建了第一个少数民族党支部。新中国成立后,中央民族学院附属中学(前身即蒙藏学校)曾以此为校址。

    1988年,在国立蒙藏学校旧址四合院老宅内建起服装市场,经营至今。

    2001年,该址被列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6年开始,根据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消防局的要求,民族大世界商场陆续清退了部分商户,拆除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临时性建筑近2000平方米,并对部分损毁严重的古建进行了修缮。

   2011年,市文物局等部门对商场进行了专项文物督察,要求全面进行文物保护修缮,拆除非文物建筑,消除安全隐患。

    记者 李天际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