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流动博物馆”讲述新疆历史

2013-03-21 11:24:46 中国文化报

    张迎春

   日前,新疆博物馆的文物展示车来到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八一街道办事处金阳社区,首次用激光、3D等高科技手段,让文物为居民“讲述”新疆历史、新疆民族发展史和新疆宗教演变史。流动文物展示车载来的40块展板和近200幅图片,引来了金阳社区的众多居民围观。看到这么多热情的观众,“流动博物馆”的领队、新疆博物馆工作人员夏克尔·赛尔地感到特别高兴。

   这是新疆博物馆“流动博物馆”启动的第3年。每年这个季节,新疆“流动博物馆”就走出馆舍,走进学校与农牧区,在全疆各地巡展。

   2011年3月24日,新疆博物馆的两辆流动文物展示车载着精心策划的“永远和祖国在一起系列之二——血脉相连”展品,随自治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春季服务示范活动的队伍,一起来到了昌吉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西吉尔镇。车一停,立刻围上来很多各族观众。

   一位哈萨克族老大娘手拿一沓厚厚的宣传页,激动地说:“我们也要多了解一些新疆历史与文物知识,回去好给孙子们讲讲。我们不掏钱就实实在在地学到了知识,希望政府多举行这样的活动。”之后,“流动博物馆”又来到昌吉、阿克苏、巴州、哈密、吐鲁番等地州的乡镇。每到一个地方,每天都有7000至8000名观众前来参观。

   “流动博物馆”走得越远,离基层群众就越近。特别是在南疆各县市文化广场和乡镇的巴扎,那些生动的文物图片不光吸引了机关干部、中小学生,还吸引了很多个体商贩和农牧民前来参现。许多县市的中小学校,纷纷热情邀约,希望能和“流动博物馆”合作,借这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展览,建起青少年学生的第二课堂。

   去年,“流动博物馆”携民族团结教育主题巡回展览“血脉相连——新疆各民族历史发展的珍贵遗迹”,与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农业厅等单位一起走进了喀什和克州等地州市的7个县市、8个乡镇,再次掀起了一个个参观热潮。

   “流动博物馆”还走进了乌鲁木齐的各个中学,展览的同时,还通过“博物馆达人”评选、“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征文等系列活动,增强了很多青少年的文物知识,让他们潜移默化地接受爱国主义及民族团结教育。

   2年来,新疆“流动博物馆”先后走进了全疆近60多个乡镇、31所学校及部分社区,举办了不同主题的展览,参观人次达到了31万多人。新疆“流动博物馆”用文物说话,讲述新疆历史,充分发挥了新疆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也让各族群众明白,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文化多元一体的区域。今年,“流动博物馆”将到伊犁、石河子、克拉玛依、塔城、阿勒泰等北疆各地州市县巡展,继续讲述新疆的“三史”。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