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着力增强“投资中国”品牌吸引力影响力

2024-01-16 14:19:59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据英国媒体《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快餐巨头麦当劳正在中国加大投资,前不久,该公司制定了有史以来最雄心勃勃的扩张战略——计划到2027年开设9000多家新店,使其全球餐厅总数达到5万家,其中一半以上新店将在中国开设。路透社发文称,麦当劳近期与凯雷投资集团达成协议,增持其在中国的股份,交易完成后,麦当劳全球对于麦当劳中国的持股比例将由20%增加到48%。路透社分析,麦当劳此举表达了对中国增长前景的信心。

像麦当劳一样对中国有信心的外资企业为数众多。上海美国商会此前发布的《2023年中国商业报告》显示,52%的受访公司预计2023年的收入将超过2022年,40%的受访公司预计未来3到5年中国市场的收入增长将超过其公司在全球(其他地区)的收入增长。有1/3的受访公司表示目前正在增加在中国的投资,首要原因是中国市场拥有巨大增长潜力。而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商业信心调查2023》显示,当前超九成的受访企业计划将中国作为投资目的地,其中近六成受访企业将中国视为三大主要投资目的地之一。

一个开放的中国,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最优选择。中国近年来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对外开放范围、领域和层次持续拓展,外贸方式不断创新,外资市场准入进一步放宽,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格局加快形成。

2023年以来,我国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资”政策举措。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提出6个方面共24项政策举措,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商务部举办的“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启动9个多月以来,共举办重点活动近20场,各地组织省级以上配套招商活动500余场,促进与外资企业交流、增进合作。一系列政策举措落地见效,推动外商来华投资的意愿和信心持续增强。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今年我国吸引外资依然不乏亮点。商务部数据显示,2023年前11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8078家,同比增长36.2%;高技术产业引资3866.5亿元人民币,占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比重为37.2%。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投资中国”品牌。中国主动进行制度创新,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红利”,展示了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坚定信心。而这种信心,正为外商看好中国增强在中国加大投资的信心提供了强力支撑。

面向未来,中国将敞开怀抱迎接更多高品质国际投资进入国内市场。但是也要看到,品牌建设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打造“投资中国”品牌更需要下足功夫、持续努力。一方面,要进一步降低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槛,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扩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对外开放;另一方面,要对接国际规则和标准,支持有条件的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对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等国际规则,在投资、贸易、数据流动等领域扩大开放。同时,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落实好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切实打通外籍人员来华经商、学习、旅游的堵点,抓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的落实落地,统筹推进重大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美”民生项目。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背景下,中国将持续成为全球投资热土,“投资中国”品牌会越叫越响。中国的发展必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动力,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沈阳:品牌产品年货展销会吸引市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 ...

  • 云南省曲靖市已成“南菜北运”和粤港 ...

  • 扬帆启征程 奋进新时代——写在山西 ...

  • 海油工程天津智能化制造基地二期项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