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培育>>

中铁十八局四公司依托科技创新赋能价值创造

2024-01-16 14:19:3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石玉珠 胡 义)日前,中国公路学会和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公示了2023年度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中铁十八局四公司申报的“环境敏感区复杂地层隧道安全高效施工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荣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富水超软淤泥质地层盾构‘机-土-隧’协同智能控制建造关键技术”科技成果荣获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近年来,中铁十八局四公司坚持科技强企发展战略,发挥高新技术企业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强课题攻关与应用,以科技解决施工难题,赋能项目建设。渝昆铁路2标项目团队联合专家开展《长水机场环境敏感区岩溶隧道安全与高效建造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研究,通过比选采用悬臂掘进机进行下穿段隧道施工,大大降低地表沉降、塌方等安全风险。都四山地轨道交通项目科研团队结合工程实际,对隧道非爆开挖、废水处置利用等关键技术开展课题研究,成功应用于施工现场,很好地保护了当地生态环境。2023年,该公司荣获各类科学进步奖8项、省部级工法6项,授权专利19件,2项科技成果经评审总体达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天津市第一批智能建造企业试点,中铁十八局四公司通过自主研发、高校联合、引“智”借力等方式,大力推进智能建造发展。该公司苏州地铁8号线项目部在现场应用环境扬尘监测、智慧用电等九大系统,在盾构施工中采用自动化监测技术、3D激光扫描技术、振动监测技术等智能手段,助力绿色低碳项目建设,实现安全生产“双零”目标。该公司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部与地方企业开展大型土石方智慧施工技术研究,实现推土机、平地机、压路机设备的智能化施工,作业有效解决了工效低、成本高、质量控制难等问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沈阳:品牌产品年货展销会吸引市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 ...

  • 云南省曲靖市已成“南菜北运”和粤港 ...

  • 扬帆启征程 奋进新时代——写在山西 ...

  • 海油工程天津智能化制造基地二期项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