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让更多经营主体竞帆银发经济新蓝海

2024-01-09 14:05:20 中国质量报

□ 张文礼

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政策举措,提出增加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持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其中强调,要充分发挥各类经营主体和社会组织作用,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银发经济不可避免地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词。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发展银发经济,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为发展银发经济定好调子。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从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增加公共服务供给、运用市场机制、完善政策措施等几个方面明确具体路径,进一步为发展银发经济划重点、谋路子。

银发经济是经济发展新蓝海,当前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民政部2023年底发布的《2022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超2.8亿,占总人口的19.8%。也就是说,全国每5个人里面,就有一个60岁以上的老人。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既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也形成了前景广阔的市场机遇。但长期以来,银发经济之所以面临产品形式不够丰富、尚未形成优质精准的产品供给和服务体系等问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市场化机制不完善,各类经营主体参与的广度、深度、力度不够。

银发经济涵盖了养老服务、健康医疗、老年教育、休闲旅游等诸多领域。发展银发经济,除了抓紧强化、优化政策供给,加强兜底保障这一基础性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和优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整体发展质量。以养老服务为例,目前国内养老产业大多集中在餐饮、护理、保健等基础服务方面,尚未形成优质、精准的产品供给和服务体系,难以满足较高层次的养老需求。再比如,这些年我们频频提及、持续发力的适老化改革,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数字化适老产品等领域发展的实际来看,离老年群体现实的诉求和社会整体需求还有不小的差距,急需进一步加码发力。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为更多经营主体参与、深耕银发经济发出了明确的政策信号,相信接下来相关部门还会有更多更具体的举措出台。

从解决老年人急难愁盼的居家养老、就医用药、康养照护等问题入手,发展银发经济必须加强政策统筹引领,更好运用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各类经营主体的作用,让其能进、乐进这片新蓝海,并且能有更多的获得感。

要优化完善现有政策体系,以更加明确的政策指引吸引更多的经营主体投身并深耕银发经济。比如,优化细化相关领域政策措施,合理降低准入门槛,让更多经营主体进得来;进一步加大对各类经营主体的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和引导更多的经营主体想方设法提供更具多样化、个性化和性价比的产品,提高银发经济发展质量,提升老年群体的幸福感。

当然,对于经营主体来讲,光是鼓励和引导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要让其本身有更多的获得感,比如通过政策扶持、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出台鼓励创新和竞争的更优政策、更实举措,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充分激发经营主体发展动力和活力。

要统筹优化服务举措,尤其是跨区域监管和服务手段,让更多经营主体能够跨区域轻装上阵。比如,在银发经济所涉及的养老服务、旅游休闲等诸多领域,很多经营主体都是跨区域、跨行业的,如何在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形成较为统一的跨区域监管和服务标准,帮助企业扩大产业布局和规模,助力其做大做强,形成差异化竞争,打造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品牌,是监管部门需要重点考虑的内容之一。同时,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各类经营主体在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能够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以更优质贴心的服务和更实际高效的监管,推动更多的经营主体和社会组织在银发经济这片新蓝海中大胆探索、安心经营、收获满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哆啦A梦快闪店在江苏省常州市一处商 ...

  • 山东省淄博市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举办 ...

  •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将于2024年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各快 ...

  •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苗木产业呈现区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