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从何而来

2024-01-09 14:15:14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瑞银证券前不久发布《2024年—2025年中国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4年中国居民实际收入将继续好转,推动消费增长;摩根大通发布的《2024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中也认为,2024年中国消费端或将延续2023年的恢复势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将2024年中国GDP增速预测值上调0.2个百分点。

在众多外资金融机构看来,中国市场投资将持续加码、消费保持复苏、出口有望得到改善,多个积极信号陆续释放,2024年中国宏观经济有望进一步复苏企稳。这些外资金融机构对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显示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仍然十分强劲,难以抗拒。

中国市场前景广阔,不仅外资金融机构“看”在眼里,外资企业更是“做”在脚下。2023年以来,西门子持续加大在华投资,新增11亿元扩建其在成都的数字化工厂,在深圳建立运动控制业务研发创新中心和数字科技公司,在苏州成立西门子长期三角人工智能共创实验室等;前不久,大众汽车集团对外宣布,总投资约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8亿元)的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计划于2024年初在安徽合肥投入运营,这是大众集团在德国总部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日产汽车公司日前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销售中国开发的电动汽车,并与清华大学达成协议,利用国内资源加速电气化研发。

这些加大在中国投资的外资企业是更多看好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的代表。2023年,第6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意向成交创新高,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签署合作协议、意向协议200多项……从消博会、广交会到服贸会、进博会,再到数贸会、链博会,一场场展会接连举办,众多外商纷至沓来。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23年前11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8万家,同比增长36.2%。从来源地看,英国、法国、荷兰、瑞士、澳大利亚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93.9%、93.2%、34.1%、23.3%、14.3%(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中国市场到底怎么样,跨国企业的感受最有说服力。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前不久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从在华经营现状及预期看,700家受访外资企业中8成企业2023年度利润持平或有所提高,近9成企业预期未来5年利润持平或有所提高。外资企业普遍表示,中国市场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将持续加码在华投资、深耕中国市场,共享中国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增长机遇。

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从何而来?有学者指出,外商投资是市场行为,他们看重收益,更看重前景、机遇和预期。

从市场前景看,中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拥有14亿多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且居民消费结构正在加速升级过程中,市场潜力巨大。目前,全球跨境直接投资已经由改革开放初期的效率导向型转向市场导向型为主,加大对华直接投资,外商可以分享到更多中国市场增长的红利。

从市场机遇看,中国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中国大市场正成为世界大市场。而且,中国现在引资不再“拣到篮子都是菜”,更注重引资的“含金量”和“高质量”,这让那些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绿色低碳、智能建设等方面有优势的企业,拥有了更多机会。

从未来预期看,中国产业门类齐全、产业链完整,港口、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完善,尤其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放宽外商投资准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比如建设高水平自贸试验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一项项务实举措,持续将政策“利好”释放出来。

从多方面看,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中国仍然是全球增长最大引擎,将为世界经济提供强大动能。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路线不会变,而随着已出台外资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中国市场的“磁吸”效应将会更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哆啦A梦快闪店在江苏省常州市一处商 ...

  • 山东省淄博市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举办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 ...

  •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将于2024年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各快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