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冰城”缘何成“热点”

2024-01-09 14:15:30 中国质量报

□ 岳 倩

2024年开年,哈尔滨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仅元旦3天假期,累计接待游客超30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9.14亿元,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达到历史峰值。

哈尔滨旅游何以爆火?从公开的报道中可以看到多种说法。比如,哈尔滨有天然的冰雪资源优势。再比如,北京冬奥会后带来的冰雪热度持续不退,扩大了冰雪消费市场的规模。问题在于,哈尔滨的冰雪年年有,北京冬奥会的“长尾效应”也不为哈尔滨独家所有。哈尔滨为啥这个冬天格外受欢迎,笔者觉得可以从网上的一句广为流传的俏皮话中感悟一二——“尔滨,你还有多少惊喜是我不知道的?”这里的“惊喜”有两层含义,一层是丰富的冰雪旅游产品,另一层是热情暖心的服务。

哈尔滨的爆火,离不开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的旅游产品。进入冬季后,哈尔滨持续推出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除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外,太阳岛雪博会、哈尔滨极地馆、松花江冰雪嘉年华等景区景点全线升级,全力提升游客体验感和参与度。此外,哈尔滨还在创新求变上下功夫,在传统项目中添加新元素,项目创新、业态翻新前所未有。哈尔滨拥有深厚的地域文化底蕴,但在社交媒体的世界里,传统景点好看、好玩,但并不足以抓人眼球,有趣、有梗才是“流量密码”。比如,商场、机场奏起交响乐,展示了“音乐之城”的艺术特质;索菲亚教堂被“幻视”为“适合中国宝宝的欧洲建筑”,展示了国际化都市的独特风格;在中央大街上,牵着驯鹿巡游的鄂伦春人,展现了独特的民族风情。

如果说好的产品供给满足了游客的基本需求,那么优质的服务则将体验感、满意度进一步拉满。

诚信践诺、和谐有序的旅游经营消费环境,是优质服务的应有之义。此前,哈尔滨甚至黑龙江旅游不时被曝出高价房、宰客等现象,旅游形象难说很好。而在此轮旅游热中,当地政府严格要求宾馆酒店珍惜机遇,不过度浮动价格、不盲目调整价格、不虚高标注价格;市场监管、文旅、公安等部门加大对客房价格、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社会治安、服务质量等方面的监管力度,坚决打击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的不法行为,维护广大游客的合法权益和哈尔滨的良好形象。

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以客为先、以客为尊、以客为友、以客为亲”的服务意识成为当地经营主体的行动自觉,一系列优化服务不断推出。比如,为防止游客滑倒,管理方在中央大街地下通道铺上地毯;担心游客受冻,多个网红景点增设暖气休息室;考虑到南方游客的习惯,当地商家推出冻梨摆盘、萝卜切片、甜豆腐脑等美食;出租车司机也一改豪放粗犷的嗓音,说起“夹子音”“公主请下车”。正是感受到了十足的热情,游客们才将哈尔滨亲切地称作“尔滨”。这种亲切,更是对当地旅游服务质量的认同。

面对哈尔滨眼下的爆火,有些人认为其持续性有待观察。但笔者认为,无论这个问题的答案如何,哈尔滨的爆火已经带来了诸多正效应。首先,哈尔滨对自身独具的比较优势、资源禀赋、文化特征、风土人情的深入挖掘,配合高效、人性化的管理和服务,催生了冰城旅游爆火现象,再次印证了市场竞争中“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才能胜出的基本逻辑。其次,旅游带动了餐饮、住宿、交通、消费等行业的发展,“冰天雪地”变成了“金山银山”,再次证明了旅游业可以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目前,发展冰雪旅游已经在黑龙江省上下形成共识,许多地方已将其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此外,此轮冰雪旅游中哈尔滨展现出的良好消费环境,也拉高了公众对旅游服务的期待。比如,对于此前消费者在某市夜市吃麻辣烫被收取106元“天价”的报道,有网友表示,看人家哈尔滨,拼了命地待且(客),差距咋这么大呢。

显而易见,当下文旅行业正在发生显著变化,老办法是行不通了。喊了多年的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次是真来了。在文旅方面有雄心的城市,必须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打造独特的内容、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这样才能在竞争中占得先机。

《中国质量报》【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哆啦A梦快闪店在江苏省常州市一处商 ...

  • 山东省淄博市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举办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 ...

  •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将于2024年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各快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