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一>>

压实责任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2024-01-09 14:18:29 中国质量报

压实责任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 本报评论员

市场监管部门很多工作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直接相关,任务艰巨、事关重大、不容有失。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要牢固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理念,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工作,特别是要坚决守住“三品一特”安全底线,努力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

明确安全责任,抓好责任落实。要按照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要求,不断深化完善责任落实机制,用足用好“三书一函”“四不两直”等手段,加强督查督办和现场核查,切实把压力传递到工作末梢,把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确保风险有人管、职责有人担、责任有人落,真正实现“两个责任”“两个规定”末端发力、终端见效。

盯准风险防控,做到有备无虞。要严把高风险产品准入关口,发挥好行政许可、强制性认证、强制性标准的约束作用,从源头防范风险隐患。对重点产品销售聚集区、安全问题易发区、安全监管薄弱区,以及消费者投诉多、舆情反映集中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加强针对性检查执法,提高监管的震慑效果。

保持细心谨慎,做好舆情处置。要坚持快报事实、慎报原因,统筹把握舆情处置时度效,及时掌握事件原委、准确判断风险动向、科学提出处置建议、积极稳妥应对处置、切实防范次生舆情。加快打通市场监管总局和地方市场监管局信息渠道,建立重大舆情信息直报快报机制,做到上下联动、指挥高效、落实有力。

在食品安全方面,要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制定食品安全“两个责任”2.0版,持续开展督查式调研,确保包保工作覆盖全部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完善风险会商、重大事故和舆情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加快建立食品企业“吹哨人”制度。扎实开展校园食品安全集中整治,制定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政策文件。推动婴幼儿配方液态奶纳入注册管理,尽快发布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启动保健食品换证审查。着力增强监督抽检针对性、有效性,加大核查处置力度,切实防范区域性、规模性食品安全风险。组织召开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经验交流现场推进会。

在药品安全方面,要严防严管安全风险。深入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加强临床试验管理,完善注册研制环节风险会商机制。强化疫苗、血液制品、植入类医疗器械等高风险产品监管。持续抓好药械化妆品网络销售监管,督促第三方平台落实主体责任,严防重惩违规网售行为。

在重点工业产品安全方面,要狠抓质量安全源头治理。对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等5类产品恢复生产许可证管理,推动商用燃气灶、减压阀等产品实施强制性认证管理,对电线电缆等重点产品实施质量安全追溯。依托新成立的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召回技术中心,加强基础研究与缺陷调查技术能力建设,加大重点机动车产品和消费类产品缺陷召回力度。围绕儿童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燃气器具等重点产品、网络销售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

在特种设备安全方面,要强化安全责任落实。研究制定落实特种设备安全属地监管责任的指导意见,明确地方市场监管部门职责清单。科学调整特种设备监管范围,将“悬崖秋千”纳入特种设备监管。深入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进电梯安全筑底行动。加强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规范管理,切实提高检验工作质量和技术把关水平。优化事故调查和应急处置机制,推动建设国家级特种设备应急演练实训基地。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培训考核。

《中国质量报》【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哆啦A梦快闪店在江苏省常州市一处商 ...

  • 山东省淄博市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举办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 ...

  •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将于2024年 ...

  • 中央网信办近期开展“清朗·整治短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