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启动食品数字标签试点推动食品产业发展

2023-12-12 12:26:27 中国质量报

□ 胡建兵

近日,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等在京举办食品数字标签沙龙活动,展示了食品数字标签试点工作成果,首批参与试点的20余家食品企业的40余款产品在活动中集中亮相。展台上的这些食品外包装上多了个带有“数字标签”配字的二维码。 (据12月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年来,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营养健康需求不断提升,他们更加注重阅读食品标签,合理选择食品,同时也期待在标签中加入更多有用信息。然而随着食品标签标示信息的增多,囿于商品包装上的空间限制,很多食品的标签信息印刷又小又密,在一定程度上给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获取信息带来不便。如何解决食品标签版面过小与消费者信息需求不断增加之间的矛盾?推广应用数字标签是很好的方法。

用数字标签来消除生产者和消费者间的信息不对称,对于保障食品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数字标签是通过二维码等形式展示食品标签信息,消费者可通过页面放大、语音识读、视频讲解等形式,更便捷地获取食品信息。数字标签大幅提升了消费者的阅读体验与便利性,也为食品企业与消费者开展良性互动、丰富标签展示方式提供了空间。

数字标签增加了预包装食品标签标识的灵活性,使企业食品标签管理工作的效率和准确率更高,还能节省在标签设计、印刷、审核中的人力及物力投入,降低食品标签维护和调整成本;减少包装材料和油墨的使用,有利于绿色环保。

数字标签有助于监管部门提升工作效率。为确保数字标签准确地向消费者传递食品标签信息,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正在组织修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拟将数字标签作为推荐性标示内容纳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范围,明确其应用原则、要求和展示内容,保证数字标签展示信息的真实、规范,为食品生产经营和市场监管提供技术依据。

当下,数字化应用已深入到民众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从风险管理的角度看,数字标签取代现有食品标签的一些功能应是必然趋势。当然,推广数字标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仅要加强宣传,提升消费者对数字标签的认知度、认可度,而且要督促食品企业将数字标签作为一种常态化的标签载体,规范、全面使用。同时,相关监管部门要善于利用数字标签这一全新工具,不断提升监管效率。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线上线下的监管力度,确保食品数字标签真实可靠;对涉及数字标签造假的食品企业,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从严从重查处,对屡教不改的食品企业,取消食品产销的资质。期待数字标签能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应用,让更多消费者体验到数字标签的便利,也为食品工业创新发展注入动力,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千年古茶万里香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深 ...

  • 2023年东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计量 ...

  • 第4届哈尔滨采冰节在松花江畔开幕

  •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利用设施大棚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