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党建频道>>

湖北积极推进“小个专”及外卖配送员群体党建工作

2023-11-02 12:33:57 中国质量报

湖北积极推进“小个专”及外卖配送员群体党建工作

微光成炬 暖心聚力

□ 陈 勇 邓从锐 本报记者 张 华

10月30日,湖北省“小个专”及外卖配送员群体党建工作推进会在襄阳市召开。记者从推进会上获悉,截至9月底,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直接领导和管理“小个专”党组织468个、党员3705名,指导建立“小个专”党组织9243个,覆盖党员9.92万名。

“近年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先后组织实施‘小个专’和外卖配送员群体党建工作‘扩面强基’‘扩面增效’行动,通过打基础、抓创新、优载体、树典型,持续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着力抓出实效、打造品牌。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省个私中心先后6次在全国、湖北省有关会议上交流‘小个专’和外卖配送员党建工作经验。湖北省‘小个专’和外卖配送员群体党建工作受到各级新闻媒体广泛关注,进行深入报道。”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荣山在推进会上讲话时说。

今年以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大力实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小个专”党员“千人培训”计划,推动“小个专”和外卖配送员党员“三亮”(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联系点、示范点创建,成立外卖小哥志愿服务队,选聘其担任社会督导员、食品安全监督员,通报表扬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建指导员,先进单位、个人等,先进典型示范引领效应不断释放。

据悉,为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体系建设,湖北省先后成立了中共湖北省“小个专”综合党委及党校、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共湖北省外卖送餐行业党委。目前,该省17个市、州、直管市、林区局均已成立领导小组,15个市、州、直管市成立“小个专”党委,全省1270个市场监管所全覆盖建立“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形成了省、市、县市场监管局和基层市场监管所四级联动的党建工作组织和指导体系。2106名“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员实行“分区包片、一员多点”辐射指导模式。

今年,湖北采取单建、联建等方式,新建外卖配送员党组织17个,比去年增长50%,新增专业市场党组织147个,同比增长50%;参与“三亮”的经营主体累计达到2.94万户,其中省级示范经营户4181家;创建“小个专”党建工作联系点200个、示范点111个;“小个专”和外卖配送领域获得各级荣誉表彰455人次,其中省部级15人次;外卖小哥成立志愿服务队88个,733人担任社会督导员、572人担任食品安全监督员;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连续9年实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小个专”党员“千人培训”计划,累计举办省级示范培训班58期、培训1.36万人次,各市州办班177期、培训1.02万人次。

据介绍,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还积极探索“职能+党建”三个同步工作机制,在开展登记许可、市场监管和评估评先工作的同时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如结合新登记经营主体“壮苗”行动、个体工商户“问情服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活动,将“小个专”党建与经营主体回访帮扶融合推进。今年“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期间,湖北省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系统共召开座谈会3432次,走访个体工商户8.3万户,收集意见建议5757条,协调解决问题诉求2256件。连续两年开展“骑心向党、筑梦远航”外卖骑手党建主题关爱活动,推动政企社共建“小哥食堂+红色驿站”,目前,湖北省已建“小哥食堂”103家、爱心驿站1311个,帮扶外卖配送员群体解决问题323个,开展关爱活动624次。

目前,湖北省登记在册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超过790万户,约占全省经营主体总量的97%。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文化浸润人心 点亮万家灯火——各地 ...

  • ​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仙居乡张湾村青 ...

  • 第6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 ...

  • 河南省渑池县市场监管局质检中心主动 ...

  •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阅海公园秋景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