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从包书皮说起

2023-09-22 11:34:53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2019年10月,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中小学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生态环境意识的通知》,要求各地努力实现“无塑开学季”,中小学校不得强制学生使用塑料书皮,尤其不能使用有问题的塑料书皮。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通知发出已有4年,但现在仍有不少学生在使用塑料书皮,甚至有的学校老师还要求学生统一用塑料书皮包书。

学生课本使用频次高,封面、内页等容易被污损,影响上课和学习效果。给课本包上书皮,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过去人们一般都用旧挂历、旧报纸包书,后来出现塑料书皮,因其具有美观、耐用、方便、统一等优点,很快成为主流。但塑料容易造成白色污染,有些不合格的塑料书皮含有甲醛、苯等有害物质,会对学生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书皮看似不起眼,但它事关儿童健康成长,事关教育事业发展,马虎不得。正如一位专家所说,包书皮是为了让书保持完整干净、不被损坏,但达到这一目的,并非只有把书包起来这一个方法。现在有不少中小学校,学生们基本都不包书皮,但他们的课本都很完好,用很长时间也不破损,这是因为学生们都养成了爱惜书籍的习惯。现在政府部门禁止使用塑料书皮,出发点是好的,但这只解决表层问题,深层的节约环保、爱惜事物等观念问题更要重视,要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抓起。

事实上,只要涉及未成年群体,所有的事都不是小事,都要高度重视。现在市场上有一种磁性笔,其结构件中含有磁铁,除具有一般的书写功能外,还可以利用磁性部件相斥相吸的特性做各种造型,很受学生欢迎。但这种磁性笔的安全性令人担忧。近日,浙江省消费者权益委员会针对磁性笔进行比较试验,结果显示,10批次磁性笔样品的磁通量项目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带有高磁通量的磁性小零件如不慎被儿童误吞,可能导致肠阻塞或穿孔等伤害。市场监管部门提醒,磁性笔普遍存在磁通量项目不合格等问题,安全隐患较多,不应提供给14岁以下的儿童及中小学生使用。

潜藏在不合格或伪劣学生用品中的安全隐患还有很多,要罗列出来其实很简单,只要对照《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规定,进行逆向推断,凡不符合规定要求的,都可以圈定为隐患。比如,《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规定文具不能有棱角、毛边,不能刺手,儿童用剪刀顶端应为圆弧形等。若文具有棱角、毛边,剪刀顶端锐利,就很容易划伤、扎伤人,这都是隐患。当然,有些隐患是不可见的、潜在的,它们更多存在于一些新型“创意”文具中,尤其需要引起注意,比如前面提到的磁性笔。

近年来,政府监管部门不断加强包括学生用品在内的儿童用品市场监管,此类产品整体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但一些老问题依然存在。应该看到,目前我国儿童用品行业集中度不高,企业数量多但规模较小。有的企业技术水平落后,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强,产品质量水平不尽如人意。从需求端看,一些家长和学校没能尽到自身的责任,也给儿童用品市场带来负面影响。有的家长不仅对儿童生理心理及相关健康知识缺乏了解,对儿童用品性能质量等也不甚关注,在选购产品时无原则听从孩子的喜好;有的学校基于经济效益和管理方便考虑,对学生用品更多关注价格因素和统一性要求,往往忽视产品质量和安全性。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是国家的未来。对待儿童用品,除要求家长和学校负起责任,把好购买关,更要紧的当然还是企业要依法依规生产,为市场提供合格的、高质量的产品。而政府职能部门也要行动起来,尽职尽责,严格监管,为儿童们创造一个可以放心玩耍学习,健康成长的环境。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集美家居中秋国庆优惠活动

  • 岚图以卓越品质为用户创造价值

  • 靠数据让“一粒良种”变成“一碗好饭 ...

  • 砥砺前行 再创“徽”煌——安徽省特 ...

  • 聚焦质量 绽放芳华——安徽省产品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