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关掉电视开机广告咋这么难

2023-09-19 14:50:06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目前大多数品牌的智能电视都设有开机广告程序,广告时间少则十几秒,多则几十秒。其中一些品牌智能电视可以一键关闭开机广告,而有些品牌智能电视则无法一键关闭,用户需联系厂家客服并提供设备序列号、激活码等信息,由客服后台操作关闭开机,有的则需要工作人员上门操作。

智能电视开机广告影响消费体验是近些年消费投诉热点之一。有研究机构曾就开机广告问题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1.5%的消费者选择了“绝不能忍,一秒都不行”。事实上,由于消费者反映强烈,智能电视开机广告问题已经引起相关监管部门和消费者组织的重视。2019年12月,江苏省消保委对几家电视机生产企业提起全国第一个电视开机广告公益诉讼。在诉讼期间,该消委会联合中国电子商会研究制定团体标准《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技术规范》(于2020年9月发布实施),其中明确要求电视开机广告总时长不能超过30秒,且必须具备一键关闭功能。不过,由于该团体标准不具有强制力,智能电视生产厂商会不会采用并遵守其规定,就看他们的自觉了。从文首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目前电视厂商基本都能做到将开机广告时间限制在30秒以内,但其他规范要求的执行情况依然参差不齐。

在业内人士看来,我国法律并不禁止电视开机广告,关键在于经营者以怎样的方式进行推送,而推送方式的优化和消费者如何选择接收或拒绝接收,更需要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予以规范。为应对互联网广告在广告形式、经营模式、投放方式等方面不断变化的形势,市场监管总局修订发布《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并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规定“以弹出等形式发布互联网广告,广告主、广告发布者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

可以说,近几年,我国不断加强智能家电广告管理,针对智能家电广告的规定和对企业的约束越来越具体,合规的红线越来越明确,而从现实表现看,大多数企业商家能够循规蹈矩,在开机广告问题上有所收敛。但不可否认,仍有一些企业态度并不积极,在这一问题上尚心存幻想和侥幸。

何以如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因为一些智能电视企业有难言之隐。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彩电市场的总销量为1467万台,同比下降12.2%,销售额为487亿元,同比下滑8.5%。事实上,自2016年起,我国彩电行业市场便开始持续下行,至今仍未能走出低迷状态。在存量时代,价格战日趋白热化,相当一部分电视厂商采取内容补贴硬件的经营模式,即通过与内容提供商合作并向其收费来获利,从而降低硬件成本和售价,提高市场竞争力。广告(包括开机广告)作为内容之一,是一个重要的利润源。正是有广告的贴补,彩电的市场价格已经被拉到很低。智能电视机厂商日子越来越紧,硬件售价基本接近成本价,就指望广告这块贴补家用,让他们把广告关掉,简直就是拿刀割肉,不可能积极。

站在电视厂商的角度看,他们的确值得同情。不过,换到消费者的角度,就是另一个理了。电视机厂商日子难过可以理解,但这并不能成为让消费者承受开机广告之苦的理由。其实,正如有学者所言,消费者对开机广告多有烦言,并不是讨厌这种形式本身,而是由于开机广告在一些方面存在“不当因素”,让他们感觉不舒服。从各地消费者组织反馈的投诉情况看,消费者对开机广告的投诉点主要集中在强行植入、无法关闭、时间过长、内容质量低下等方面。也就是说,如果厂商与内容商能够注意这些“不当因素”,提高广告内容质量,缩短时长,可以关闭,消费者还是可以接受的。

由此可见,对待电视开机广告问题,电视机厂商和消费者都要学会换位思考,彼此都作出些利益让渡,才能实现双赢。最好的办法,就是作为第三方的监管部门能够权衡利弊,把准平衡点,出台强制性标准或规范,让企业生产销售、职能部门执法监管、消费者维权都有法可依。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爬坡过坎时 质量知马力——访新希望 ...

  • 健康向未来 建功新时代

  • 2023年侵权假冒伪劣商品全国统一 ...

  • 坚守“100-1=0”的质量理念— ...

  • “一针一线”开辟非遗新空间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