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筑牢国有企业质量工作生命线

2023-09-18 15:26:41 中国质量报

□ 谢 鹏 武 俊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既影响当下,也牵动未来。当下正值全国“质量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引领,全面回顾质量管理工作实践,系统总结质量工作经验教训,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职工质量意识,筑牢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质量基石,对于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数字化转型向纵深推进,引发质量理念、机制和实践的深刻变革,质量管理形态正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体系化、系统化、精益化、零缺陷化转型。质量成为释放创新驱动潜能的重要途径,成为企业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实践表明,谁拥有一流的质量,谁能提供一流的产品和服务,谁就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抢得先机、占据优势。强化数字化赋能,加强质量基础能力升级,是企业推进质量体系建设、落实质量强国战略的题中之义。

抓好质量管理,必须抓好现场管理。科研、生产和试验现场是企业最重要的管理场所,问题总是在现场发生,多数质量隐患也出现在现场。现场管理,重点在“现场”两个字,管好人、机、料、法、环、测等现场要素,管好现场所有的工作规程,管好现场所有的作业活动,观察现场的每一个人,观察现场的每道工序,观察现场的每种物料,观察现场的每步操作,观察现场的作业环境,及时发现问题、排查问题、解决问题,让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成为一种常态化机制,让现场质量管理管出效果、管出效益、管出效能。

抓好质量管理,必须抓好量化管理。数字是最务实的表达,“用数据说话”是推动质量管理走向科学化的不二法门。量化管理,重点在数字化赋能和场景化应用,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牵引,对研发、设计、制造、试验等全流程实施策划、控制和改进,以更新的理念、更全的数据、更高的水平、更优的模式,加快推进质量大数据建设和应用,加快推进质量管理关键场景建设和应用,加快推进数字化质量管理平台建设和应用,构建全制式、全要素、全时空、全态势的精确感知、精细画像、精准预警、智能控制体系,有效实现质量数据跨部门、跨领域、跨环节集成,有效实现质量管理活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有效实现可感知、可检测、可量化、可视化、可预测、可预防的“六可工程”,有效实现基础管理精细化、风险预警精准化、应急处置智能化、风险管控系统化,提升本质质量水平和服务水平。

抓好质量管理,必须抓好全过程管理。质量无小事,任何看似微不足道的质量问题,都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要想真正从根本上解决质量问题,就要把全过程管理作为抓好质量工作基本功,专注质量管理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全过程管理,重点在体系建设和质量管控,做到系统抓、抓系统,综合施治、标本兼治,科学筹划质量管理的顶层设计,从用户体验、意识站位、工作作风、目标管理、体系能力、过程管控、责任落实、人文环境、质量基础、成本费用等各个维度,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加强产品全寿命周期质量保证,加强供应链全领域、全级次、全流程、全要素管控,加强质量基础能力建设。要按照通用化、系列化、模块化等要求,加快制定行业标准规范流程,并以此为载体,与时俱进、迭代更新,将质量管理长期实践中被证明行之有效的办法作为宝贵经验传承下去,努力开创质量工作新局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健康向未来 建功新时代

  • 2023年侵权假冒伪劣商品全国统一 ...

  • 坚守“100-1=0”的质量理念— ...

  • “一针一线”开辟非遗新空间

  • 湖北省十堰市持续推进汽车产业高质量 ...

最新新闻